English

兰州大学做好西部大文章

2002-09-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宗立 特约记者 周文馨 我有话说

新世纪伊始,号称中国“西部大开发”第一工程的青藏铁路破土动工。当全国20家铁路工程公司、2万余人浩浩荡荡挺进青藏高原之时,西部著名的高等学府——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教授们也同期抵达工程基地格尔木。该院一举攻克了“冻土冻融交替”的尖端技术,为青藏铁路顺利进展解决了一大难题。

“九五”以来,兰州大学围绕“做西部文章,创国内一流”的办学理念和“立足西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方针,紧紧抓住“211工程”建设和“西部大开发”这两个历史机遇,各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和进展。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欠发达的经济环境,给兰大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近年来,他们在“青藏高原隆升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影响和响应”、“干旱区形成与演化”、“大气数值模拟与西部气象灾害”等课题研究,均提出了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观点,被国内外学界普遍引用。根据西北地区中药材丰富的实际,该校有机化学学科组织力量对马先蒿、大戟等28种西北地区特有植物进行了系统研究,从中发现了对肝癌、肺腺癌和胃癌具有明显作用的活性成分,特别重要的是发现苯丙素甙能使肺腺癌细胞逆转为正常细胞,这是比杀死癌细胞更为优越的一种抗癌机理。这一成果受到国内外专家们的高度重视。

“十五”以来,兰大又把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和草业科学作为新的学科增长点,相继组建了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医药学院等,旨在加速实现产学研一体化,使学院成为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创新的基地。

兰州大学作为全国首批被教育部确立的18所重点大学之一,在为西部培养、提供高层次人才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九五”以来,学科梯队得到改善,人才培养成果喜人。涂永强、李卫东、方小敏等一批年轻学术带头人,在本学科中挑起重担,成长为各学科的中坚力量和带头人。截至目前,兰州大学文、理、工协调发展,在校生规模达到1.8万多人。此外,根据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还为地方培养实用人才1万余名。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德文满怀信心地说,我们目标是把兰大建设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担当起“科教兴国”和“西部大开发”的历史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