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发布实施《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

2002-09-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汪大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3日电 由教育部组织有关专家历时3年编制完成的《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最核心的部分——学校管理信息标准,作为行业标准,今天由教育部正式发布实施。

据介绍,为尽快制定与教育管理信息化有关的标准和规范,教育部于1999年开始由发展规划司和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牵头组织制定《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并成立了《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顾问组、专家组、课题组。课题组先后收集了大量信息,并在全国各地开展了试点工作,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

该标准分为4个部分:学校管理信息标准、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管理信息标准、信息交换标准、管理软件设计规范。其中本次发布的学校管理信息标准是整个标准的核心部分,涉及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内容覆盖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完全能够满足我国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信息需求以及学术与教育行政部门信息资源交流与共享的需要。

业界专家指出,《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的颁布将为教育部门对教育数据进行总体的规划和组织,建立起统一的数据平台提供有力的技术保证;它将带动教育管理信息存储、访问、更新、传递方式的变革,进一步减轻学校人力资源和财政管理的负担。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教育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的实施,包括尽快出台《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的实施办法;开展该标准的应用示范工作,在全国选择部分有条件的地区建立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应用示范区(目前已在四川成都市和重庆沙坪坝区等地开始应用示范区的建设工作);建立教育管理软件认证制度,防止一些低劣的管理软件进入教育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