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大学姚润皋教授说:赶上了需要理论创新的时代

2002-09-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一份刊登江总书记“五三一”讲话的《光明日报》被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姚润皋用五颜六色的笔画得密密麻麻。他拿着报纸比划着告诉记者,“五三一”讲话对“三个代表”的历史作用作出了准确的表述……“瞧,虽然是篇新闻稿,但太耐人琢磨了。今天实在是没有时间,咱们只能谈20分钟。”望着一大堆书稿,姚润皋教授深有感触地说∶“20多年前,我们系的胡福明老师与贵报合作推出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今天我们又赶上了这个需要理论创新的时代,绝不能等闲视之。”说话间姚润皋拿出了一摞书:1989年他与人合编的《跨越世纪的征途——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邓小平理论的坚持和发展》;建党80周年时,他又与人合编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碑——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集体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现在他正在主编《“三个代表”思想论》。

20分钟很快到了,姚润皋一次次看着手表。他给记者看了近期的工作日程表:担任学校学习“五三一”讲话和《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学习班的主讲;为学校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点讲授《毛泽东、邓小平著作选读》;主抓硕士研究生的“两课”教学;十六大召开以前主编出版《“三个代表”思想论》一书。

“理论需要探索,时间就是成果。”姚教授说,看来这一个多月他还要熬得更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