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系新疆

2002-09-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胡萌 我有话说


在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日本民间援华的先行者河本基金会经营委员长、日本参议院议员、日本自民党外交部会长河本英典先生,在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河本基金是由您父亲、已故原国土厅长官河本嘉久藏先生为了促进北海道与新疆的交流而创立的。是什么原因让他选择了新疆?

河本:作为中曾根内阁的成员,父亲于1984年就任北海道开发厅长官,负责北海道的综合开发。当时,中国政府的许多要员都访问过北海道,借鉴那里的开发经验。1985年,父亲以国务大臣的身分第一次访华,结识了中日友协会长王震,了解了他为新疆建设所做的贡献。他们成了好朋友。父亲认为,北海道和新疆都处于国家的边远地区,都是国土开发的重点。回国后便萌生了为北海道和新疆的交流做点实事的念头。于是父亲开始四处奔走,募集资金,并于次年设立了河本基金。

记者:河本基金设立至今已16年,在促进北海道与新疆的交流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河本:基金会设立以来,主要在农业、畜牧业领域开展人才交流,接收新疆派遣的人员到北海道学习农业开发技术;向新疆派专家进行以农业开发为中心的技术指导,同时也邀请新疆的专家到北海道交流和考察。最初,他们住在北海道农户家里,对基层情况进行考察;现在,他们进入日本的大学,对畜牧业、农业技术、农业机械、农业经济等各个领域进行系统学习与实践。回中国后,他们活跃在新疆乃至全中国的农业领域。他们同时也成为开展中日交流活动的骨干。基金会还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建立了定期互访机制,对双方的合作情况进行检查。近3年来,我们还根据新疆的需要,从日本派遣了关于草原利用和防止沙漠化的专家团。

记者:您第一次去新疆是20年前。与20年前相比,今天的新疆给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河本:第一次去新疆时,那里的交通工具主要是毛驴。7年前,我第二次去新疆,摩托车代替了毛驴。人们的服饰,城市的色彩都有明显变化。几天前,我第三次到新疆,宽阔的马路上跑的都是四个轱辘的汽车了。中国的变化真是太快了,新疆只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记者:您不仅是一位政治家,还是一位企业家。您对新疆的发展有何建议?

河本:任何一个国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都会遇到环境问题,传统与现代会发生冲突。我至今都难以忘记第一次到新疆看到的景象。丝绸之路上浓郁的西域风情太浪漫了。发展经济时,不要忘记保护环境,不要丢掉自己的传统与特色。

记者:长期以来,日本经济不景气。基金会在资金方面是否也遇到了困难?

河本:是的。基金设立时的本金是1亿日元。由于利息连年下降,现在已开始使用本金。我也曾考虑停止基金会的工作,但父亲创立基金的初衷不是积蓄资金。对于日中友好交流来说,1亿日元实在微不足道,但它是两国民间交流与援助的见证。所以,无论多么困难,我都会一如既往、踏踏实实地把这项事业坚持下去。目前,我们在多方筹集资金。相信基金会在21世纪还会继续为新疆的发展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记者:作为一名政治家,也作为一个发展日中友好关系的实践者,您如何看21世纪的中日关系?

河本:我认为要加强相互理解,相互信赖,这是两国关系友好的基点。中日两国有着很长的交往历史。我相信,只要遵循相互信赖、相互理解的原则,所有问题都能通过我们的努力得到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