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欧首脑会议通过反恐合作宣言和计划

2002-09-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平、王星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哥本哈根9月23日电 为加强亚欧国家之间反恐合作的力度,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23日在这里通过了《亚欧会议哥本哈根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合作宣言》和《亚欧会议哥本哈根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合作计划》。

《反恐合作宣言》指出,与会的亚欧国家领导人认为,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已成为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最严重威胁之一,是对所有国家和整个人类的挑战,国际社会必须在反恐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宣言》还强调,反恐斗争必须遵循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加强国际合作和发挥联合国的领导作用,并避免把恐怖主义与任何宗教和种族相联系。

会议通过的《反恐合作计划》决定,采取一系列具体行动,加强亚欧国家之间在反恐方面的合作。根据这个计划,亚欧国家将在反恐方面展开短期、中期和长期合作。短期合作行动主要包括建立非正式的磋商机制和2003年在中国召开亚欧反恐研讨会等。中期合作行动包括加强海关、金融与海、空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并于2003年在德国召开亚欧反洗钱讨论会。长期合作行动主要涉及进一步扩大人员交流和消除各国因文化不同而可能产生的误解。

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23日上午在这里开幕。包括中国总理朱镕基在内的25个亚欧国家领导人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