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欧首脑聚会共商合作发展

2002-09-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哥本哈根9月23日电 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23日上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贝拉中心大礼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等亚欧领导人发表讲话一致强调,面对当前新的国际形势,亚欧两大洲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以迎接共同面临的新挑战。

朱镕基作为亚欧会议亚洲国家协调员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本届会议将讨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新安全问题、经济和金融合作、社会和教育交流以及文化和文明对话等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希望,通过本届会议,亚欧之间能够顺应形势发展的要求,采取更实质性的步骤,携手共创亚欧合作新局面。他相信,通过与会领导人的共同努力,本着相互尊重和求同存异的原则,此次会议一定能达到预期目标并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东道国、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首相拉斯穆森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在“9·11”事件之后,欧洲和亚洲面临新的共同挑战,因此,加强两大洲之间的合作关系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他认为,欧亚领导人将能抓住机遇,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展开更有益的合作。

亚欧会议亚洲国家另一个协调员越南总理潘文凯、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和上届会议东道国韩国总统金大中也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东盟7个成员国和欧盟15个成员国及欧盟委员会的领导人或代表开始就如何展开亚欧合作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据透露,这次会议将要通过《亚欧会议反对恐怖主义政治宣言》、《朝鲜半岛和平政治宣言》以及《第四届亚欧会议主席声明》等文件。会议定于24日结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