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中国研究所举行国史学术年会

2002-09-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亚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3日电 当代中国研究所第二届国史学术年会今天在京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朱佳木致开幕词。他说,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也为国史研究指明了方向。国史研究要深入拓展,必须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进一步解决好国史学科指导思想、研究重点和是非判断等重要的学科理论问题。国史是通史,它与党史的新中国成立后部分在研究角度、研究重点、研究范围上有很多不同。但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执政党,是领导中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党史的新中国成立后部分与国史不仅密不可分,而且是国史的决定性因素和核心内容。

朱佳木指出,国史工作者要通过对历史的研究,不断探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规律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从而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为咨政育人服务,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据悉,本届年会入选论文61篇。论文内容广泛,涉及共和国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近年国史研究的新进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