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赢后输教训深刻

2002-09-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在今晚进行的女篮锦标赛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在比分一路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俄罗斯队翻盘,以70∶86落败,无缘本届赛事四强。

先赢后输,中国队主教练宫鲁鸣赛后神情凝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俄罗斯队比赛前,我们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准备,提出了比斗志、比拼劲,比特长的口号。上半时,中国队较好地贯彻了作战意图,打出了快速灵活特长,取得了领先局面。下半时,队员在领先的形势下,产生保守情绪,速度有所减慢,从而失去了场上的控制权。俄罗斯队则发挥出身高、突破能力强的特长,赢得了最后胜利。这个教训值得我们好好总结,认真吸取。

俄罗斯队主教练卡尔拉诺夫·瓦季姆赛后很长一段时间尚未从反败为胜的惊险回忆中解脱出来。赛后,他在称赞中国队准备充分,是一支非常优秀的球队的同时,也为俄罗斯队大部分时间处于被动找到了原因。他认为,这两年俄罗斯队没有同中国队交锋,对中国队的快速特长了解不多,如果有机会提前同中国队交手,这场比赛俄罗斯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失误。

俄罗斯队主将芭拉诺娃·叶莲娜久经战阵,但也许还没有经历过如此艰苦的比赛。赛后,这位效力于WNBA的著名球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简直不相信能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战胜东道主中国队,她说,“能赢得胜利简直就是一个惊喜”。

芭拉诺娃·叶莲娜是俄罗斯队攻防的核心,也是该队的得分王。但在今天比赛中的前两节,中国队用紧逼、夹防、包夹防守成功限制了这位球星的发挥,只得了12分。低于中国队的苗立杰(16分)、陈楠(15分)。只是当中国队在后两节放缓压迫式防守力度后,这位球星才得以大发神威,再次为俄罗斯队获胜立下殊功。

今天的比赛结束后,韩国、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进入四强。

(本报南京9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