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百城万户低保抽查工作启动

2002-09-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白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3日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城市低保工作力度,民政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百城万户低保抽查工作,重点是核实低保家庭是否按时、足额领到低保金。抽查工作启动仪式今天在京举行。

近年来,各地党委、政府及民政部门十分重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低保投入和保障人数逐年增加,管理工作逐步规范,2000年底,保障人数402万人,发放保障资金29.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8亿元;2001年底,保障人数1170万人,发放保障资金54.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23亿元;2002年,中央财政增加到46亿元,到6月底,全国保障人数达到1930.8万人,初步实现了应保尽保目标。为保障城市困难人员的基本生活,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此次抽查工作由民政部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社会组织进行,抽查工作将采取两种方式,一是组织两校师生到100个城市进行入户抽查;二是根据各地报送的低保对象备案光盘名单,对10000户家庭进行信函问卷抽查。抽查工作于9月底结束。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百座城市中未抽到的北京、天津、上海三个直辖市,将自行组织抽查,抽查情况于10月10日前报民政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