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顿汽修市场 规范企业经营

2002-09-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冯蕾特邀嘉宾 交通部公路司车辆管理处副处长孟秋 我有话说

孟秋(左)与冯蕾(右) 摄影:高腾


本题提示

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家庭,汽车维修行业随之迅猛发展。但是,当前汽车维修市场还存在着经营不规范,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甚至危及人身安全的问题,与汽车维修有关的投诉逐年增加。汽车维修业与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关系越来越密切,整顿和规范汽车维修市场刻不容缓。

记者:当前汽车维修市场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孟秋: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维修作业不规范,偷工减料,使用假冒伪劣配件;二是收费价格混乱,价格纠纷呈上升趋势;三是无证无照违法经营,扰乱了市场秩序;四是路边修理店占用道路,污染环境,影响交通;五是个别企业不重视安全生产,存在隐患;六是从业人员素质低,服务意识差等。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部分地方和企业,但在社会上造成严重影响,损害了汽车维修行业的整体形象。

记者:针对这些问题,交通部从8月1日开始对全国汽车维修市场进行为期一年的专项整顿,此次整顿的重点是什么?将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孟秋: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于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最为重要的是把好市场准入关,严格审核维修企业经营条件和维修人员的从业资格。因此,地方管理机构将加大对汽车维修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按照交通部统编教材和培训大纲要求,对汽车维修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和岗位培训,强化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和技术素质教育,进一步完善持证上岗制度。此外,要取缔非法经营,重点打击非法占用道路或公共场所的行为,禁止以免费安装配件为名变相非法从事汽车维修的行为;打击欺诈和违规行为,同时将加大对汽车维修企业维修配件的监管力度,把涉及安全、环保的关键零部件列为重点检查范围,严格禁止汽车维修企业使用假冒伪劣配件维修车辆;规定维修企业将收费项目公开,从而提高收费的透明度,维修企业有责任要求车主共同签订维修合同,以确保承托修双方的合法权益。

我们的目标是,一年之内,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取缔非法经营,一、二类企业经营条件全部达标,维修企业的质量检验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维修质量投诉率控制在0.1%以下,汽车维修市场秩序能够明显好转,汽车维修行业形象能够明显改观。

记者:作为普通车主,送修期间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着,应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孟秋: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十分重要。我有几个建议:首先车主送修时要看这个维修企业是否具备开业条件。依据国家标准《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GB16739),维修企业划分为三类,车主不要将汽车送到没有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的企业;其次如果维修价格超过5000元,一定要双方签订合同,避免事后的纠纷。此外,车辆离开维修企业时,要领取质量检验员签发的“出厂合格”证,大修的车辆还应让维修企业出具费用结算清单及工时、材料的明细表。在这些问题上,车主都应拥有充分的知情权。有的车主为省事免去了应有的步骤,结果往往是说不清、道不明。

记者: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外企业会以服务贸易的形式抢夺市场,国内汽车维修业将面临品牌经营、连锁经营、服务网络化等一系列的冲击,我们的差距在哪里?如何应对?

孟秋:就我国整个汽车维修业而言,我们在硬件、检测手段等方面都达到了国外同等水平,差距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设备的利用率不高;二是从业人员规范作业意识较差。在国外,作业程序十分明细,如检查的先后,拆、放、装的位置都严格按既定程序进行,而在我国,虽然有技术规范要求,但真正严格执行的较少。

面对国外企业的竞争,企业要规范经营,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走向连锁经营,这是汽车维修业的发展方向。相应的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鼓励有实力的维修企业设立更多的快修连锁方便店。连锁有三种形式:一是企业品牌连锁;二是车辆品牌连锁;三是依据不同作业形式进行的连锁经营。这三种形式现在我国都有,但存在点不多、面不广的问题。

我国在加入世贸组织的3年内,将允许国外独资维修企业进入国内,从我国汽车维修市场的现状来看,我们希望有更多先进的国外企业介入,它们将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运作模式,有利于国内维修企业在竞争中逐步完善。这对拉动我国整个汽修行业的进步是有益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