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资助大龄失业者再就业

2002-09-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庆 通讯员 张鸿雁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今年以来,无锡市把帮助大龄就业困难者实现再就业,作为促进就业控制失业的重点来抓,市委、市政府还将帮助大龄就业困难者实现再就业1万人列入15件为民所办实事之一。

为此,该市对大龄就业困难群体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摸底调查,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数据库,并发放《就业帮扶证》,3年内免收注册登记费等15项费用。目前已有1.4万名大龄失业人员进入就业“绿色通道”,近9000人领取了《就业帮扶证》。对大龄群体中就业和生活特别困难的人员,该市以街道或居委会为单位成立社区服务站,实行托底性的就业安排,组织他们从事社区保洁、保安等公益工作,妥善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来源和社会保障问题。

积极开发由政府投资形成的公益性岗位,是今年再就业工程建设中的新特点。该市、区两级政府花钱“购买”了2000多个社区保安、社保协管、广场保洁、绿化养护,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的后勤辅助性服务等公益性岗位,全部安置城镇失业人员,其中大部分均为技能较低的大龄失业人员。还组织10多场专项招聘会,对大龄失业人员实行免费服务,为他们免费提供就业培训,开展职业指导。今年以来,该市已实现就业5.1万人次,帮助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近4000人。

无锡市政府在财力上鼎力援助是最坚强的后盾。今年在本级财政预算和有关基金中共安排了1.2亿元,用于推进再就业工程。其中3000万元用于帮助大龄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对吸纳大龄失业人员的用人单位,根据其缴纳社会保险的情况,有的给予每人每月100元到200元的岗位补贴,有的给予300元到400元的社会保险补贴。此外还安排了1500万元,补贴或奖励免费提供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的就业服务机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