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总理与拉斯穆森首相和普罗迪主席举行第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2002-09-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平、罗辉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9月24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4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与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举行了第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朱镕基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去年双方会晤时达成的共识正在得到积极落实,中欧全面伙伴关系不断充实。中欧政治对话与磋商十分活跃,双方在联合国、亚欧会议进程等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行了良好的协调与合作。双方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共识在增多,不断深化中欧关系是双方共同利益的需要,也是适应形势变化的必然选择。中方将继续为深化双方合作作出努力。

朱镕基对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普罗迪主席曾提出欧盟希望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方对此完全赞同,并愿为此共同积极努力。朱镕基说,妥善解决双边经贸关系中的问题对进一步发展双方合作十分重要。我希望欧方继续采取合作、务实和建设性的态度,改变歧视性的反倾销政策,尽早全面解除对中国有关动物源性产品的禁令,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特别是非歧视性原则,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拉斯穆森表示,欧中目前关系良好,欧盟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不断扩大,希望今后欧中在地区和安全问题上的对话也能进一步深入。

普罗迪强调,欧中贸易关系非常重要,从发展趋势看,中国将成为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今后欧盟的扩大将积极促进欧中经贸关系的发展。欧方希望中方继续增加欧元在外汇储备中的比例。欧方相信欧中经贸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将会得到妥善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