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年再造一个东北师大

2002-09-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玉华 通讯员 石晓峰 严蔚刚 我有话说

九月,秋高气爽。北方著名学府东北师范大学在长春市郊净月潭风景区附近建设的净月校区正式落成,这一新校区的建设完成,创造了3年再造一个东北师大的奇迹。

创新赢得快速发展

从1999年末到2002年,仅仅3年,东北师大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无论在办学规模、资金投入、在校生人数还是科研项目、专业设置等方面,几乎都翻了一番,等于再造了一个东北师大。校长史宁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掐着指头算了一笔账:1999年前,学校仅有一个校区,占地面积不到6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新校区建成后,校园面积增加到129万平方米,大大扩展了办学空间。1999年,学校有34个本科专业,全日制本专科学生7000多人;3年后的今天,本科专业扩增到49个,全日制本科生发展到13000人,硕士点发展到7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一个。的确,这几年的发展是跨越式的。拿教师队伍来说,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7%,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15.8%,形成了由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等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科研经费由过去的3000万元发展到“九五”期间的近亿元。

东北师大净月校区一期工程刚刚完工,恰逢江泽民总书记到长春视察工作。江总书记乘车路过这片崭新的校区时,高兴地称赞这个校区建设得很美。从一片荒凉的旷野到一座现代化大学的崛起,只用了150天的时间。

当初,在如何建设新校区问题上,对是否引入企业资本等,存在不同看法。最后,学校领导班子还是解放思想,突破旧观念,决定与企业合作,最后取得成功。说起来你可能不相信,如今的净月校区,近万名师生,仅有29名管理人员。学校在净月校区成立联合管理办公室,下设教务、后勤管理、学生工作、保卫、财务等8个部门,实行条条管理;院长、系主任直接对校长负责,从而避免了许多中间环节,也节省不少人力、物力。新校区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联合办公。联合办公克服了以往学校各部门之间互相推委、扯皮现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内涵发展是永恒主题

东北师大坚持外延发展与内涵发展并举。经过3年不间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学校的外延发展已初步完成。他们认为,高校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内涵发展来实现。史宁中说,所谓内涵发展,就是要把学校人才和各种资源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为实现学校“一个特色、三个一流”的建设目标创造条件。所谓“一个特色、三个一流”,即鲜明的办学特色,一流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为此,学校首先进行了机关管理体制改革。校部机关已由原来34个部、处级单位精简到20个,人员由419人减少到236人,减少43.7%。机关正、副处、室40个工作岗位全部竞聘上岗。后勤改革也取得积极成果,从今年起,实行后勤服务社会化。

高校的发展,说到底要落实到人才培养的质量上。东北师大把工作重点放在学科建设上。该校确定“有所为,有所不为”和“分层次、有重点”建设的原则,把学科建设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国家“211工程”确定的重点学科;二是省级和校级重点学科;三是院系级重点学科。3年来,特别是2000年该校获准试办研究生院后,研究生数量比1995年翻了两番,成为我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基地。学校先后有教育学原理、世界史、细胞生物学、生态学4个学科点被列入国家高等学校重点学科,还有中外文明史比较研究等4个学科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果,推动了本科教育质量的提高。该校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逐年提高,1999年为94%,2000年为96.03%,2001年为99.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