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界尝试职称评审社会化

2002-09-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4日电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刘建华今天领取到我国第一份由学会评议并颁发的研究员职称证书,这是我国科技界职称评审与国际接轨的一项新尝试。

据此次职称评定组织者、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曲克信研究员介绍,以往科技界的职称评定主要是在部门内进行的,而多数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职称认定制度,特别是职业资格认证制度,通常是通过学会、协会采用社会同行评价进行的。为此,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会日前召开六届十次会议,决定启动与地球科学有关的职称评定工作。中国科协对此予以批准并将其作为试点。

据介绍,此次职称评定的主持者是专门为此成立的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职称评定认证中心,中心主任由该学会理事长担任。由于评定工作在科技界尚属尝试,所以,评委会由该领域的9名高层次专家组成。主任是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刘光鼎院士,委员由中国地调局地质所肖序常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张本仁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钟大赉院士及中国石油天然气、中国石化总公司、北京大学、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的专家担任。这些评委所在单位跨多个部门,并熟悉国际通行的职称评定标准。

中国科协学会部负责人指出,建立与国际接轨、客观公正、完善的社会化评审制度平台是促进科技人才健康成长,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企业、事业单位选用人才提供依据的基础。此次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组织的评定工作是尝试性的,待其完善后,将根据国家政策和社会需求分步实施,稳步推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