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结束

2002-09-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罗辉、吴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哥本哈根9月24日电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24日上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贝拉中心大礼堂闭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等亚欧国家及欧盟委员会的领导人或代表在历时两天的会议上就加强合作和反恐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和富有成果的讨论,并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会议结束后,亚欧会议协调员中国、丹麦、越南和欧盟领导人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说,这次会议是亚欧会议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在政治对话方面取得了很多共识,在经济合作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在文化和文明交流方面决定采取一系列后续行动。这些成果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扩大共识的原则基础上取得的。这也证明,亚欧会议具有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朱镕基在这届会议上发表了“携手共创亚欧合作新局面”的讲话,就进一步加强亚欧合作提出6点主张。

会议东道国、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这次亚欧会议就不同议题进行了坦率的交流,并取得了与亚欧人民直接相关的具体成果。他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特别感谢朱镕基总理、越南总理潘文凯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作为亚欧双方的协调员为这次会议的成功所作出的贡献。

这次亚欧会议通过了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关于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的合作宣言及合作计划、关于朝鲜半岛和平的政治宣言等文件。

朱镕基总理23日晚出席了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在和平宫为亚欧会议与会领导人或代表举行的晚宴。

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还决定,下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定于2004年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