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弹指一挥间 “空客”亮蓝天

2002-09-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32年前,当欧洲的空中客车公司诞生时,美国波音公司的747客机已实现了商业化飞行。今天,当历史车轮进入21世纪时,空中客车以其超大型380机型向世人展示了要称霸21世纪大型客机市场的决心。

打破垄断奋起直追

20世纪60年代,随着欧洲经济的繁荣,尤其是欧洲一体化进程,欧洲的人员交往日趋频繁。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打破美国波音公司的垄断,生产欧洲人自己的大型远程客机提上了议事日程。航空工业技术含量高,资金投入大,仅靠某个欧洲国家,很难发展起来。于是,欧洲国家走了一条联合之路,于1970年由法国、英国共同组建了空中客车公司。后来,西班牙和德国加盟,总部设在法国的图卢兹。

空中客车公司从成立之日起就有明确的市场定位。当时波音公司对订单应接不暇,很难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据此,空中客车确定了按客户需求生产飞机的策略。同时,公司在研发上狠下功夫,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既有近期机型开发目标,也有长期机型开发目标。

分布在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的各个工厂,分别生产飞机的一个部分,然后运到位于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的总装线进行总装,从而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迄今,公司已向180多家客户销售了4500架飞机,已交付3000架。主打机型包括单通道A320系列飞机(A318、A319、A320、A321),宽体A300和A310系列飞机,远程A330和A340系列飞机。由于这些飞机在机身、机载系统、驾驶舱和操纵特性上具有通用性,从而降低了用户的运营成本。

开拓市场平分秋色

如果说空中客车是在欧洲起家的话,那么,它的发展则是在欧洲以外的国家。今天的空中客车已经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公司,在美国、中国和日本建立了三个职能齐全的子公司,在汉堡、法兰克福、华盛顿、北京、新加坡建立了零部件中心。此外,在法国的图卢兹、美国的迈阿密和北京还建立了培训中心,在全球120个地方提供技术支持。空中客车公司还与世界各大公司建立了工业合作关系及伙伴关系,供应商有1500个左右,分别来自30个国家。

空中客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马乐德介绍说,从1972年到2000年,空中客车公司在业界赢得了不少第一的称号。1972年,它生产了世界上第一架双发双通道的商用飞机。1977年,A300成为世界上第一架装备IIIA类自动着陆系统的飞机,该系统可以允许飞机在能见度非常差的条件下着陆。1982年,A300成为世界上第一架可以由两人机组驾驶的飞机。1988年,A320在世界上首次装备电子管理飞控系统和侧杆控制器。1999年,A340—600使用世界上第一根碳纤维龙骨梁。

“9·11”事件后,飞行安全成为航空市场的竞争点。空中客车的举措之一是加固飞机驾驶舱门。2002年5月15日,欧洲联合航空局批准了空中客车设计的新型客机驾驶舱门,这种门能挡住子弹,阻止截机者闯入驾驶舱。其他措施包括安装独立监测系统、异频雷达和通讯系统等。

如今,空中客车已是一个大型、强大和统一的公司,它在客户服务、商业技能、技术和生产效率等方面都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2001年空中客车营业额达到205亿欧元,持续多年获得民用机市场50%的份额。(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