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法首脑当面争论 欧盟内部分歧严重

2002-09-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9月24日电据此间媒体报道,在哥本哈根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上,意大利总理同法国总统就伊拉克问题发生意见分歧,欧盟内部在伊拉克问题上分裂为两条阵线。

究竟是支持联合国全权解决伊拉克危机,还是赞同美国的“特殊立场”?以德国和法国为代表的一方,反对对伊采取所谓“预防性”的或单边的军事行动;以英国、意大利、西班牙为代表的另一方,则倾向于美国的立场,主张联合国须通过一项包含军事打击在内的新决议。

意总理贝卢斯科尼说,美国遭受恐怖主义打击的不仅仅是世贸大楼和经济,而且还有它的心脏五角大楼。因此,我们欧洲人应当理解美国,联合国安理会应当立即通过一项明确的、有效的、包括对伊拉克动武条款的决议。

法国总统希拉克当即反驳道,我反对强国攻击弱国的法则;在不知道应由谁来取代萨达姆的情况下而发动攻击,只能是一种盲动;至于说“预防性打击”理论,它将导致世界各国都可以动用武力的风险;法国坚决反对单边军事行动,只有联合国安理会有权按照议事规则作出相关决定。

贝卢斯科尼再次发言说,我方才提到了美国的立场,这并不是说我就一定赞成他,但是联合国的决议必须是明确而坚决的,否则将产生欧美裂痕,从而对世界体系造成严重后果。

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贝卢斯科尼同布什的“预防性打击”拉开了距离。他说,希拉克总统以为我支持“预防性打击”理论,其实这是由于翻译迟缓而造成的误解,这一理论并不符合现行的国际法准则。总之,我和他在这一点上已经完全明确了,我们是挽臂走出会场的。当然,我们之间仍然存在着分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