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大学建校90周年成果累累

以人为本 前瞻开放 自强不息
2002-09-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9月24日电 今天,在亚太大学联合会第9次年会上,河南大学校长关爱和作主题报告“高等教育的全球化”。承办这届年会是河南大学迎接9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之一。90年前河南大学创办,校名为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以人为本,前瞻开放,自强不息,正是凭借这种面向世界和人类的精神,河南大学才发展成为一所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综合大学。

河南大学创建于1912年,先后延揽了范文澜、冯友兰、罗章龙等一批学术大师执教,对优秀人才的重视成为学校的传统。近年来,河南大学在坚持自我培养的基础上,加大了引进力度,先后调入院士4人。从1986年开始,学校又遴选了9个优秀学术群体,实行考核淘汰制,实现了优秀人才培养由个体到群体的转变。学校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投入500万元改造中心校区,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了较好的实验和科研条件,提高人才的政治和生活待遇,使高层次人才人心稳定。河南大学现有45岁以下的教授、40岁以下的副教授269人,已基本形成一支学术先进、梯队合理的师资队伍。

近年来,学校提出高水平发展、高层次突破、强措施保证的工作思路。长期以来,河南大学是一所师范院校,1984年恢复河南大学校名后,学校改变以培养师资为主的办学方向,大胆改革长线专业,扩大专业内涵和专业面向,支持新兴和交叉学科。2000年,学校利用与开封医专、开封师专合并的契机,又一次大幅度调整学科专业,规范了学院名称。河南大学现有文、理、工、经、管、法、教育、史、哲、医10大学科门类24个学院67个本科专业,53个博士、硕士点,13个省级重点学科。近期,学校投入2000万元用于学科建设,7000多万元用于科研仪器设备的购置,贯彻了“重点实验室、重点人才、重点学科和学位点”多位一体的建设原则,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带动作用,争取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新兴学科和重点学科,引导广大教师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

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南大学积极拓宽办学空间,新征土地1860多亩,投资10.3亿元,预计2005年建成总面积40万平方米的新校区。

我国加入WTO为河南大学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学校先后与美、英、德、日等国的30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恢复了世界大学联合会会员身份,加入了亚太大学联合会,并成为理事学校,人员交流与学术交流不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