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与丹麦首相会谈

2002-09-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罗辉、吴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哥本哈根9月25日电 正在丹麦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5日在这里与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举行会谈。

朱镕基对丹麦作为东道国成功举办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再次表示祝贺。他说,中丹关系目前处于良好的状况。两国领导人和政府各部门之间高层互访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双方在贸易、投资和财政领域的互利合作富有成果。尽管两国贸易额还不大,但经贸合作进展顺利,潜力很大。中丹在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不断扩大。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合作。

朱镕基说,随着中丹两国合作的深化,中丹在经济上的互补性和巨大的合作潜力更加突出。为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中方建议两国继续加强在各级别、各层次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拓宽经贸合作的领域,中方欢迎丹方参与中国的西部开发,并在文化、教育、旅游和社会保障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中丹交流与合作。

朱镕基还指出,由于社会制度、历史文化背景、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中丹两国在一些方面以及对一些问题的看法难免存在差异。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两国关系,妥善处理好相互间的差异与分歧。

拉斯穆森表示,丹中两国友好合作有很长的历史。目前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高层互访频繁,政治对话取得了积极进展,在经贸、投资和文化领域的合作稳步扩大,希望丹中两国在环保、海运及旅游方面加强合作。他说,丹麦企业对华投资兴趣不断增强,现在每年约有10家企业落户中国。丹麦也欢迎中国高科技产业,特别是生物技术和电信企业赴丹投资。

会谈后,朱镕基和拉斯穆森出席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当天中午,朱镕基总理还出席了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为他举行的欢迎午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