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辞海》编纂工作启动

2002-09-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9月25日电 我国第一部特大型综合性辞典《大辞海》编纂工作动员大会,今天在上海召开。《大辞海》的基本框架、体例、编纂进度已经确定,《大辞海》的主编、副主编由《辞海》主编和副主编兼任。来自北京、上海、武汉、南京、杭州、青岛等地的167位学者被聘为《大辞海》分科主编。

《大辞海》在《辞海》的基础上扩展而成,全书约5000万字,计划收词目25万个,分38卷,篇幅为《辞海》的2.5倍,将按学科分卷,从今年开始陆续出版。这是上海出版界继《辞海》、《汉语大词典》和《英汉大词典》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具有全国影响的巨著,将填补我国特大型综合性辞典的出版空白。

据了解,《辞海》自1997年以来,累计印数600万部,畅销不衰。但对文化层次较高的读者来说,《辞海》收词还不够丰富,现代汉语词汇为数甚少,新兴学科的词目增补得不多。此次编纂的《大辞海》将大量收录近年出现的重要词语如“三个代表”、“三讲”、“政治文明”、“三观教育”等,管理学、统计学等五大新兴学科均单独设卷,哲学卷中将首次收入江泽民同志著作介绍条目,原有条目也将补写新鲜内容。

目前《大辞海》中《哲学》和《医药科学》两卷基本编纂完成,其他各卷将分别在2003-2005年完成,预计《大辞海》在2010年前可以出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