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6世纪中国国家药典原貌刊印

2002-09-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 近日,流失海外百余年的16世纪中国国家药典《御制本草品汇精要》,经中国文化研究会与意大利罗马维多里奥·纽曼卢勒二世国立中央图书馆交涉拍摄全本归国。罗马本《御制本草品汇精要》将由九州出版社全套复制出版。

《御制本草品汇精要》是明弘治16年(公元1503年)孝宗下诏太医院编纂修订的国家药品质量规格的最高法典,根据药用来源分为玉石、草、木、果等10部,共收药物1815种。正文用朱墨两色分写,绘有精美的彩色写生图1358幅之多,这是中国第一部大型彩绘图书。编撰者舍弃当时已经比较成熟的雕版印刷技术,由14位抄书工匠分色缮写文字,8位宫廷画师绘图,精工细描,极显名贵。药典前有明孝宗亲自撰写的序言。全书分42卷正文和1卷目录,仿照《永乐大典》格式装帧成36册,装入小楠木盒中保存。《御制本草品汇精要》算得上是中国本草史上现存的最大最珍贵的一部彩色药物图谱。

意大利罗马国立中央图书馆藏本原藏康熙第十三子怡亲王允祥的安乐堂。这一明代抄本由怡府流落民间以后,约在道光末年被德贝斯主教在华期间搜获,并携回罗马。著名汉学家李约瑟评价说:16世纪中国有两大天然药物学著作,一是世纪初的《本草品汇精要》,一是世纪末的《本草纲目》,两者都非常伟大;而前者的名声和影响之所以低于后者,只是因为它从未出版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