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是中国编辑

2002-09-26 来源:光明日报 刘杲 我有话说

中国编辑,是我们的名字,我们的岗位,我们的荣誉,我们的责任。

身为中国编辑,我们深知责任重大。振兴中华离不开出版,繁荣出版离不开编辑。

我们要求自己,当好精神食粮的生产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民族素质的培育者,社会文明的建设者。

我们没有显赫的地位,却有穿越时空的翰墨芬芳;我们没有殷实的财富,却有寄托心灵的文化殿堂。

我们坚守社会主义的文化阵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捍卫人民的利益,我们笔下有火眼金睛,铜墙铁壁。

我们坚决维护科学研究和文艺创作的自由。没有研究和创作的自由,就没有文化的创新和繁荣。我们为精神文明的百花盛开而培土、施肥、浇水。我们拒绝文化垃圾,拒绝低级庸俗。

我们以当代人的眼光审视历史,以中国人的眼光审视世界,吸取精华,剔除糟粕,弘扬时代精神。我们以宏大的气魄吸收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以宏大的气魄向全球、向后世传播当代中国的先进文化。

我们是作者的知音。了解作者才能帮助作者,懂得作品才能加工作品。作者是作品的创作者,我们是作品的组织者、发现者、加工者。在把优秀作品转化为优秀出版物的过程中,我们是作者最亲密、最忠实的伙伴。

我们锻炼慧眼。慧眼识明珠,慧眼识英雄。我们关注新生力量,披沙捡金,伯乐一顾。我们在未成熟的作品中发现名篇佳作,在未成名的作者中发现英才俊杰。

我们勤奋敬业。我们的笔,承载着国家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兢兢业业,一字千钧。我们的笔,伴随着不眠的夜,不灭的灯。我们不以案牍劳形为苦,而以创造和求知为乐。

我们洁身自好。社会主义义利观回答了持续千年的义利之争。名利如缰锁,富贵若浮云。面对污泥浊水,我们自有编辑的理想,我们自有编辑的良心。

我们向往崇高。人类灵魂工程师,意味着圣洁和奉献。人类灵魂工程师,是我们做事仰望的高峰,更是我们做人仰望的高峰。

回顾过去,浩如烟海的典籍,记录了历代编辑的不朽业绩。展望未来,先进文化的创造,激发了当代编辑的凌云壮志。

我们胸怀大局,脚踏实地;高瞻远瞩,埋头苦干。我们忧国忧民,但不悲观失望;我们豪情满怀,但不浮躁轻狂。

中国编辑,堂堂正正,浩浩荡荡。在这支队伍的前边,我们望见张元济、邹韬奋、胡愈之、叶圣陶、陈翰伯众多先贤的背影。前人霞光满天,后人朝气蓬勃。我们前赴后继,鹏程万里。

我们是中国编辑。我们决不玷污这个响亮的名字!!

(本文为《中国编辑》杂志代发刊词,本报发表时有所删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