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何以打“官腔”?

杏坛刍议
2002-09-26 来源:光明日报 周士君 我有话说

9月10日,被称作“火星叔叔”的兰迪斯博士来到中国,要请中国少年为将于2003年发射的火星机器人起个名。许多少年为新的火星机器人起的名字没多少新意,孩子们似乎没有自己“独家”的想法和创意。连他们给兰迪斯提的问题也带着浓浓的官腔。中规中矩又稳重有加,哪像是天真活泼的孩子?是何原因造成孩子们如此老气横秋且毫无童趣呢?

首先恐怕还是我们时下的教育模式使然。我们平时教育学生要听话、守纪律,甚至在课堂上的姿势,都是经过老师校订的标准坐姿。我们的考试模式,也是“全国一盘棋”,铁板一块变动不得,那些考题的答案更是“标准”得惊人,学生必须与其“保持高度一致”。这相对约束抹杀了儿童的天真。

其次,在我们时下的教育实践中,缺乏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的成份。日常教学中,老师习惯于填鸭式的灌输型教学,并不习惯于启发学生进行独立思考。日久天长,学生们也习惯于你教我学的学习方式,甚至不习惯向老师提问为什么了。前些时央视报道,超常儿童豆蔻之所以从学校退学回家,就是因为他在课堂上有太多的为什么。这样,教他的老师就很不适应,并指责他哪有那么多为什么!孩子在求知的年龄段,对世上万物都充满好奇和遐想,可置身当今的课堂,非但对这些个为什么没有一个圆满的答复,还会遭到老师的无情“封杀”!学生的想象力岂有不被扼杀之理?

我们的好生与差生的评判标准也存在太大的问题。在时下许多老师的教学实践中,仍习惯于把自己的学生划分为好生和差生两类。所谓好生者,就是那些听老师话、考试成绩好又中规中矩不闯祸的学生,而那些聪明调皮的孩子,常常会被划入差生之列。而好生和差生虽一字之差,在老师那里享受到的待遇,是绝对有着天壤之别的。类似跟“火星叔叔”兰迪斯博士见面这样的殊荣或美差,肯定要落到好生身上,且绝对与那些差生无缘。如此,上述那些孩子的作品缺少童趣,他们为火星机器人起的名字又毫无新意,尤其是他们所提的问题既中规中矩又官腔官调,岂不就在情理之中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