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训也潇洒

大学生广场
2002-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主持人:刘茜 特约主持人:中央民族大学中文系学生张翼本期聊友 我有话说

主持人:军训是大学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嘹亮的军号伴着秋日习习的秋风,在宁静的校园响起。位于市郊的北京市大兴高校军训基地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2级新生正在苦练着稍息、立正……军人的生活让这些学生们感触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让我们看看他们在军训中的苦与乐。

杨秋晨:大学的军训比高中时的军训时间更长更正式,高中时的军训一般只在学校里训练一个星期,而大学则在基地军训16天。高中的时候,一周7天全在练队列,非常单调,而我们这次军训除了队列训练还有军体拳训练、打靶和披枪队列训练。

穆蕾:基地其他地方还好,让我不能适应的是虫子太多了,晚上睡觉时经常有“臭大姐”爬来爬去。还有就是缺水,吃饭时每个人都要加紧速度,要不然到最后就没水洗碗,现在我们吃午饭的时间是5到10分钟。不过,基地军训使我的生活有规律了,早上5:00起床,花半个小时叠“豆腐块”被子,然后抢地方洗脸刷牙,晚了就没水了,这种紧张的生活让我一改做事情拖拖拉拉的习惯。

王默凡:人的一生应当是丰富多彩的,在不同的地方会体味到不同的人生。军营的生活更是不平凡,新生在训练基地里要克服以前在家里无法想象的困难,但他们还是精神饱满地争取各项评比的好名次,这是一种无怨无悔的精神,毕竟在他们的人生中有16天是这样有意义度过的。虽然他们还不是真正的军人,但他们已经自觉的用部队上严格的纪律和集体主义精神要求自己了。他们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的约束和集体主义精神的培养,也许只是生命旺盛却是杂乱无章的野草,但有了军训16天和以后的大学教育,他们才会是修剪整齐的美丽花坛。

朱沙:其实军训还是非常有趣的。最有意思还是第一天的夜里,同屋的一个同学也许是白天训练时绷得太紧了,半夜3点多喊出一句“全体集合”,其他同学还真开了灯集合。第一次值夜岗觉得非常新鲜,一个人穿着大衣守着一群熟睡的人是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后来才明白这是一种责任感,这也许是我生平第一次体味到责任的含义。

刘魁:第一次站军姿时真有点撑不住,脚后跟特别疼,后来就往胶鞋里多垫几只鞋垫,虽然这样脚后跟不会太疼,但还是需要巨大的毅力。现在我至少能站半个小时军姿一动不动,虽然不算长,但这让我明白了做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

主持人:初到军训基地时,我第一眼就看到新生七连的板报,他们的主题是“痛并快乐着”。离开的时候,女生正在午后的骄阳下参加拔河比赛,女孩子的矜持一扫而光,她们就像男孩拔河一样为了连队的荣誉拼争,旁边的男生也被女生精神打动,拼命地为她们加油助威。走的时候并没有向他们到别,是不忍心打扰他们,在这个亲密无间的大集体中,我看到的没有痛,只有快乐。

庄首建:我们学校是北京市高校开展基地军训最早的学校之一,来基地时我们带的东西是最多的,为学生考虑得最周到,日常的药品我们都带了,每天还有一位主治医生值班,患急症的学生会被专车送到附近的医院。军训确实比较枯燥,但我们为同学们安排了多种训练,还有歌咏比赛、男生篮球比赛和女生拔河比赛。

嘉宾点评:从高中到大学是一个关键的过渡阶段,上大学的第一课安排军训是非常有意义的。除了能够增强大学生的国防观念,部队上严格的纪律和作息时间能培养新生良好的生活习惯。训练时教官要严格要求自己,训练后新生吃住在一起,这种紧张而充实的生活要求新生既要对自己负责,作风过硬,又要对集体对社会负责,意识到别人的存在,行为处世多为别人着想。部队训练培养出的集体主义精神对现在的独生子女尤其重要,我校的新生大部分来自于城市的独生子女家庭,通过十几天军训,独生子女们的集体荣誉感加强了,他们在做每一件事情时都会想到自己是一名预备役军人,处处要为连队和集体增光。才十几天,他们长大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