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音乐教育先育人

2002-09-26 来源:光明日报 蔡闯 我有话说

日前,中央音乐学院召开国际研讨会,纪念德国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奥尔夫逝世20周年,并对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中国的发展过程进行回顾与展望。数十位来自德国、美国、希腊及中国的音乐教育工作者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人员高度评价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并就自己对音乐教育的体会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认为,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全世界许多地方为音乐教育和律动教育的振兴做出了贡献,这种教学方法对学生音乐素质的提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参加研讨会的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发言中说,今年9月8日,江泽民主席在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历史阶段,全面推进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造就大批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全面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历史任务。要完成这个历史任务,必须不断推进教育创新。章新胜说,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传入中国已有20多年的历史,作为当今全世界历史最为久远、流传最广、影响最深的国民音乐和学校音乐教育体系,对中国国民音乐教育改革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中国音乐教育工作者从1989年开始接触奥尔夫音乐教育。上海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先后请德国专家为中国学生讲授了奥尔夫音乐教学课,讲授这一课程的德国专家沃尔夫冈·哈特曼分别被聘请为这两所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实践表明,我国两所最高的音乐学府及音乐教育系的领导从适应素质教育对师资人才的需求出发,选择当今先进的音乐教育体系列为学生的必修课,具有现实意义。有专家认为,经过20年的接触,奥尔夫音乐教育已经不再是非常新鲜的东西了,但它没有过时。特别是奥尔夫音乐教育所强调的“音乐教育首先不是知识技能传授,音乐教育首先是人的教育”这一指导思想,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对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广大音乐教师具有指导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