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让一个特困家庭孩子失学

2002-09-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付琳琳在领到鞍山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终于可以让父母真正开心地笑了。作为辽宁省台安县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的高中毕业生,贫困和疾病并未成为她生命里程的障碍,而鞍山市政府和社会伸出的温暖之手,又呵护她“这条汪洋中的小船”走上人生春天的港湾。9月9日,鞍山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扶困助学基金包括付琳琳在内的5810名受助学生和集体得到了总计285.5万元资助。

鞍山市是辽宁省第三大城市,有人口358万,优势国有大中型企业比较集中的城市。由于种种原因,鞍山市每年都有4000多孩子由于家庭经济原因,难以正常入校学习,一些考入大学的特困生难以顺利进入大学学习。为了使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并能够顺利完成学业,鞍山市委、市政府多渠道、高投入、大面积解决困难家庭子女就学难问题。1997年鞍山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设立鞍山市政府“寒窗基金”的决定》,实施“寒窗基金”助学活动,到目前累计筹措资金702.35万元,资助1996年至2002年七届考入国内普通高校的特困学生2393人,资助其他特困生4814人,在“寒窗基金”建立的过程中,市领导亲自过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基金的顺利启动起到了关键作用。今年上半年,根据辽宁省委、省政府扶困助学工作的部署,鞍山市为进一步加的大扶困助学的工作力度,经张杰辉市长倡导和提议,决定设立《鞍山市人民政府扶困助学基金》,帮助全市困难家庭的子女完成中小学学业和顺利进入高等院校学习,确保他们不因贫困而失学。

到9月上旬,鞍山市已经落实财政专项经费652万元,有18个单位和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工捐资和认捐425万元,合计筹集扶困助学资金已超过1000万元。张杰辉市长的致学生寄语耐人寻味,他说:“贫富不能选择、强者总是把困苦化作财富,奋发进取、自强不息是每个成功者的必由之路。党、政府和社会不会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去求学的机会。设立鞍山市人民政府扶困助学基金就是帮助和希望你们刻苦学习,努力拼搏,早日成为建设鞍山、报效祖国的有用之才,不辜负父老乡亲的殷切期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