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大郑州站的市场价值

2002-09-2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顿杰 姬宏超 叶金保 本报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同样的郑州火车站,运输收入从1998年到2001年竟连续4年递增上亿元。靠的是什么呢?是人,是人的思想观念的转变。

郑州站的变化告诉我们,选好人、用对人,对于国有企业多么重要,对于我们党的事业多么重要。郑州站正是由于有了一批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立志于为国聚财的干部,才有了今天的大好局面。郑州站的变化还告诉我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正在实践中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

采访郑州火车站,是因为这样一组数字激起了我们的好奇心。该站运输收入1998年度6.94亿元;1999年度7.95亿元;2000年度8.96亿元;2001年度10.8亿元。

在激烈的客货运市场竞争中,是什么使郑州站创下“连续4年递增上亿元”的不凡业绩?郑州车站党委书记关胜章、站长杨照起感慨颇深地告诉我们:“这得益于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

用“老板”理念经营火车站

“用老板理念经营火车站”,这是郑州站干部职工们最爱讲的一句口头禅。车站党委书记关胜章给我们解释说:“别小看这一句话,就是它推动了郑州站的发展变化。”

作为河南省和郑州铁路局的第一“窗口”,郑州站每天接发旅客列车218列、年过往旅客流量2亿多人次,是全国铁路最大的客运中转站之一。可过去由于只把自己当作“管理者”,致使郑州站的市场价值未能充分发挥。杨照起站长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使我们认识到,作为国有企业的领导,检验我们工作得失的最根本标准,是否使国有资产最大限度地保值增值。因此,作为车站领导不仅要管好郑州站,更要以‘老板’的理念经营好,最大限度地放大郑州站的市场价值。”

把售票点建到市民家门口

火车票是火车站最具优势的运输产品。为让优势最大限度地膨胀,郑州站围绕车票细作文章。他们提出“把售票点建到市民家门口”。近年来,郑州站除在车站售票处开设了56个售票窗口外,还在市内繁华街道、商业区、各大宾馆等处建立售票网点28个,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售票网络。过去,由于受计划经济的束缚,有一部分机动票一直要等到列车开车前40分钟才能发售。提出“经营车站”之后,站上先后多次将这部分机动票的发售时间提前到2小时、4小时,现在是5小时。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多卖票90多万张,相当于1个月的旅客发送量。

为了更多地增加售票收入,车站还增加了20台售票微机,客流高峰时全站所有售票窗口全部开放;他们还把电话定票线路由过去的8条扩展到16条,电话定票时间也由过去的预售6天延长至12天,让旅客具有更大的选择余地。今年“5·1黄金周”期间,车站提前安排、精心组织、内部挖潜,创造了日发送旅客5.9万人的历史纪录。

让旅客感到处处温馨方便

走进郑州火车站,同行感慨的是其独特的经营战略旅客感受的是处处温馨方便。

从确立先进的服务理念入手,郑州站去年提出了“金奖银奖不如旅客夸奖,千好万好不如旅客走好”的全新服务标准。今年初,郑州站领导班子按照铁道部开展“服务质量年”的部署,提出要让旅客花钱乘车,物有所值、物有所超。车站组成服务质量调查组,推出了“三个负责制”:“首问负责”,对旅客“有问必答、答必正确”;“首帮负责”,对旅客“有难必帮,一帮到底”;“首诉负责,一负到底”,真正做到旅客有需责任不推,有问而来满意而归。售票厅24小时受理各类旅客投诉,做到件件有登记、有落实、有反馈。

对老弱病残旅客,车站开办了“代购票、代联系住宿、代搬行李”的“三代”服务;在候车大厅、行包承运处、进站口、售票口、剪票口等岗位,开展迎宾服务,要求做到“迎接旅客有问候声、旅客询问有回答声,旅客离开有再见声”,让每位旅客在郑州站感到亲切、和谐、温馨;行包车间以货主利益为重,开展了“有声服务,无声装卸”活动,提高职工尊客爱货的自觉性;在售票窗口专设“示范岗”、“服务台”,解决旅客的疑难问题,不让一个旅客带着怨气走,不让一位旅客带着意见去。今年以来,车站共为旅客解答疑难问题3万多人次,为旅客做好事3800多件。

经营眼光紧盯旅客需求

旅客的需求就是车站的市场,就是潜在的效益。在郑州站采访,这是干部们谈得最多的话题。

郑州车站党委书记关胜章、站长杨照起经常给班子成员算这样两笔账:一方面,运输主业每天要完成240万元,否则就不能尽到大站应尽的职责;另一方面,多元经营每天要完成收入20万元,不然就无法回报运输主业对多元经营的硬件资产投入,确保国有资产的增值。算账使大家感到了压力,也明晰了责任。去年,郑州车站拆除了所有旧柜台,收回了所有经营场地,将候车大厅内的柜台售货改为小超市;在高架候车大厅重新设计、规划了“精品购物一条街”。为了让旅客放心消费,车站采取采购统一,价格统一的办法,使旅客感到就像进了大商场一样放心。车站还为旅客提供了360多种地方风味小吃,使旅客足不出站就能享受自己喜欢的饭菜。

随着电子信息走进旅途生活,为旅客提供现代化的电子商务服务又成为郑州站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4月份,在郑州站一楼候车大厅,一个100平方米的智能化、数字化的商务中心,已率先在全路开始营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