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大学庆祝建校九十周年

2002-09-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开封9月26日电 河南大学隆重举行建校90周年庆典活动今天进入第2天。

始建于1912年的河南大学,前身为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与当时的清华学校、上海南洋公学一起,成为全国仅有的向欧美派遣留学生的基地。

90年来,河南大学在推动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教育振兴的过程中实现着自身的价值。从青霉素的参与研制到“两弹一星”的成功发射;从人民大会堂的设计到“波浪镶嵌构造”地质理论的提出;从殷墟的发掘到《中国通史》的鸿篇巨制;从《上海的早晨》、《野百合花》到家喻户晓的《南泥湾》、《白毛女》的广为传唱……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不同的领域,无不闪现着河大校友光辉的身影。在河大校友中,有34位院士,上百人担任或曾经担任过省部级以上领导职务。从这里走出的38万名优秀学子,爱国奉献,尽展风流,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人类的进步事业创造了不朽的业绩。如今的河南大学,已经成为拥有10大学科门类,24个学院。本科生24000多人;教职工6000多人,院士5人,教授、副教授800多人的综合大学,是河南省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