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是具有丰富内涵的思想体系

2002-09-27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吴阶平 我有话说

自2000年2月25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至今两年多时间里,我在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和专业学术组织等单位主持和参加了许多学习会和座谈会。在和大家共同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精神实质的过程中,结合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深感江总书记所阐明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辟与深刻。

江总书记曾指出:“爱国主义,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凝聚人民的重要思想基础和不断追求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从自身经历体会,这句话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个人与国家正确关系的一个非常准确和具有指导性的表述。所以我经常在不同场合给各方面人士讲一个意思:每个人都离不开政治,爱不爱国就是一种表现,如果一个人不爱国,就根本谈不上为国家做事情、作贡献。

许多记者在采访我时,虽然采访的主题不同,但都提到一个共同的问题:“40年代后期,你在美国已经有很好的地位,为什么要回国?”我跟他们说,正是由于对资本主义世界有了切身体验,对中国共产党和她所追求的理想不断加深了认识,我才作出影响我一生的这一选择的。我在协和学习时,周围人都说美国条件好,医疗水平高,毕业时就决心去美国看一看。到了美国,我没有直接去目的地,而是坐长途车从旧金山绕道南部最后到芝加哥。有一次,一位黑人老头挤上长途车,可是“文明”的美国人竟无一人让座,我起身谦让,却遭到无数白人的白眼,种族歧视如此严重,谈何“自由平等”。我在芝加哥进修时,恰逢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民主”的美国舆论界花样百出,《芝加哥日报》一度把杜鲁门骂得狗血喷头,奇怪的是不几天又对杜鲁门大唱赞歌,后来得知该报被收买了。后来还有很多事情使我意识到,美国的民主自由平等并不像他们宣传的那样,美国不是我发展事业的地方,1948年12月1日我从美国回到北平。1949年夏天,我参加了北医教育工会组织的暑期学习班。学习班由当时著名的哲学家主持学习《社会发展简史》和毛主席所著《实践论》、《矛盾论》,并进行讨论。这次学习使我受到了深刻教育,我从理论上懂得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要实现,同时决心要顺应历史发展规律前进,此后这个信念从未动摇。后来,我参加了抗美援朝医疗手术志愿队,与志愿军伤病员朝夕相处,耳濡目染,使我对共产主义世界观有了实际体验,思想认识产生了质的飞跃。

1956年1月14日,我聆听了周恩来总理关于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的三个途径即理论学习、社会实践与业务实践的长篇报告,深受启发和教育。以后有机会长期在总理身边工作,很幸运。总理常说,“你们医生最需要学习辩证法,也最容易体会辩证法。”几十年来,正是由于有像周总理这样的中国共产党人,以他们的一言一行感染和鞭策着我,言传身教,才影响和决定了我的一生。以后我之所以能在临床、科研和教学方面取得一些成绩,与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教育是难以分开的。

我根据自己一生的经历体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实是一个具有十分丰富内涵的思想体系。比方说,江总书记强调要与时俱进,这就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别说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不管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就是我们每个人,也必须与时俱进,不然就要落后,就会被社会淘汰。周恩来总理讲过,“活到老,学到老”,意思就是说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就要不断创新,江总书记强调与时俱进,就是号召我们要不断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江总书记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像这样的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是完全符合时代要求与历史规律的,也确实是需要我们不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灵活运用和认真贯彻落实的。(北海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