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感两件事

2002-09-27 来源:光明日报 朱国良 我有话说

听到这么两件事,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其一是某市搞公益活动,去请一位画家,不料此公却拿出“润笔单”,言明出多少价才肯作画;其二是某地区残联搞活动,请一画家现场作画。当所画的作品并无稿酬,只有纪念品相酬时,这位画家竟悄悄溜走了。这样的“艺术家”,“胸中全无半卷书,纸上空污数行墨”,忙这忙那,都是为名累,为钱忙,实在让人齿寒。

艺术家需要奉献精神。有人说,搞艺术,须成为善于超脱的投入者,善于投入的超脱者。诚哉斯言!人家有啖肉的滋味,我有吃菜的品位;别人有说名道利的情趣,我有墨池飞鱼的乐趣。这才是艺术家的心灵。做到这一点,需要宽心静气,将生命和热情倾注于事业与艺术,使画中胆魄更博大,令内里诗韵更充盈,做无愧于时代的人,做一个大写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