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学习研究实践江泽民的新闻思想

2002-09-27 来源:光明日报 徐光春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十分重视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就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精辟而系统地论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性质、地位、作用、任务、方针、原则、策略、方法等我国新闻界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完整的新闻思想。

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新闻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中国化,是对毛泽东、邓小平新闻思想的当代化,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指导思想的系统化,具有很强的中国特色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我们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

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新闻的思想与他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一方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是全党全国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我国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是我们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好不好、新闻舆论导向正确不正确的衡量标准;另一方面,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新闻的思想又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核心的整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新闻理论领域中的具体化,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新闻实践领域中的具体运用。

江泽民总书记的新闻思想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是一个科学的、严密的理论体系,内容极其丰富,其中最主要的是他的“生命论”、“导向论”、“根底论”、“创新论”思想。“四论”比较集中地体现在1996年9月视察人民日报社时的讲话中。

“生命论”是由“喉舌论”发展而来的。把新闻事业比作党和人民的“喉舌”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一贯思想,江泽民总书记在此基础上作了进一步发展。他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指出:“党的新闻事业与党休戚与共,是党的生命的一部分。可以说,舆论工作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所系的工作。”从“喉舌论”发展到“生命论”,充分说明了江泽民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刻认识。

“导向论”也叫“祸福论”。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指出:“历史经验反复证明,舆论导向正确与否,对于我们党的成长、壮大,对于人民政权的建立、巩固,对于人民的团结和国家的富强,具有重要的作用。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导向论”以极其简明的语言深刻地阐述了舆论导向与党和人民利益的密切关系,指明了我们新闻宣传工作者所肩负的“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光荣而又艰巨的使命和任务。

“根底论”也叫“功底论”。江泽民总书记在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一系列讲话中一再强调,要搞好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关键是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工作者队伍。为了建设这样一支队伍,他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向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要打好理论路线根底、政治法律根底、群众观点根底、知识根底、新闻业务根底,要坚持发扬敬业的作风、实事求是的作风、艰苦奋斗的作风、清正廉洁的作风、严谨细致的作风、勇于创新的作风。“根底论”充分体现了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新闻队伍建设的重要思想,是保证新闻舆论正确导向、生动有效的重要条件。

“创新论”是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极富时代特征和创新意识的一个思想。他指出,新闻工作者要树立“勇于创新的作风,新闻事业是常干常新的事业,是有着广阔的驰骋空间的事业,在坚持党的新闻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原则的前提下,新闻工作者应当不断开拓新的报道领域,不断探索新的报道形式,不断采用新报道手法,不断写出富有新意的优秀作品”,四个“不断”把新闻工作创新的要求和创新的内容讲得非常全面、非常具体、非常精辟,深刻体现了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

“四论”之间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生命论”说明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性质;“导向论”指明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任务;“根底论”抓住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关键;“创新论”强调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动力。“四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成为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新闻的思想的基本框架。

新闻舆论宣传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中心工作,我们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使命就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导向论”是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新闻的思想的核心与灵魂。

陈富清同志在全面系统地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新闻的思想后,把其中的舆论导向思想作为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课题,对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新闻的思想进行深入的研究,从认识论、方法论的高度,比较系统地分析研究了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什么是舆论导向、能不能进行舆论导向、为什么要进行舆论导向、如何进行舆论导向等有关舆论导向的一系列问题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舆论导向思想在江泽民总书记整个新闻思想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填补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理论研究的空白,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新闻的思想具有一定的基础性作用。

《江泽民舆论导向思想研究》紧密结合我国当前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实际,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一个时期以来,我国新闻界一度出现忽视、回避甚至否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思潮,作者针对这一现实,系统研究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导向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捍卫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目前,我国新闻界正在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陈富清同志的毕业论文是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新闻的思想的一本比较好的参考材料。(本文是作者为陈富清《江泽民舆论导向思想研究》一书所写的序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