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凉山彝族自治州建州50年成就辉煌

2002-09-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冯昌勇、余斌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成都9月26日电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迎来了50岁“生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发来贺电,向自治州各族干部群众、驻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贺电说,50年来,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希望你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为建设富裕、文明的家园,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社会主义祖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约25000名身穿节日民族服装的各族群众,今天在新落成的凉山民族体育场集会,隆重庆祝凉山彝族自治州建州50周年。

由国家民委副主任图道多吉率领的国务院部委祝贺团到达凉山,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凉山各民族群众的良好祝愿。

据了解,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50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经济与社会各项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2001年,凉山全州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60多亿元,比建州时的1952年增长37.8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969元。过去没有一寸公路,现在全州公路通车里程已近1.5万公里,所辖17个县市都对外国人全境开放。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500元左右,较1978年增长11倍。凉山已建立了各级各类学校2597所,在校学生57万人左右,少数民族学生占44%。全州少数民族干部达2.2万人,占干部总数的三成。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在全州406万人口中,彝族人口有近180万。其他还有汉族、藏、蒙古、回、苗、傈僳等14个民族,是四川省内民族类别最多的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