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恐怖袭击考验印巴关系

新闻分析
2002-09-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持续紧张的印巴关系在僵持中缓和了数月之后,因为新一轮的恐怖袭击事件,而再度面临严峻考验。24日,不明身份的枪手血洗了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一座神庙,致使30多人死亡。时隔一日,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的一个基督教机构也遭到枪手袭击,7人丧命。

接连不断的恐怖袭击事件,首先使印巴两国在处理各自国内问题上,陷入更加艰难的处境。印度古吉拉特邦在今年2月至4月曾发生大规模的印度教徒和穆斯林的宗教冲突,当时的骚乱导致上千人死亡。印度政府应对骚乱的迟缓,不仅招致国内诸多党派和民众的非议,国际社会对此也有相当多批评。尽管在神庙事件后,印度政府向该邦派遣了3000人的部队维持秩序,但人们仍担心宗教冲突和仇杀在当地重演。果不其然,26日便有一名穆斯林在当地遭到印度教极端分子的棍棒袭击,目前生死不明。

巴基斯坦同样如此。24日,穆沙拉夫总统还发表讲话,称由于执法部门的有力打击,巴国内治安状况正逐步好转,但次日卡拉奇发生的袭击事件,向人们展示的却是另一番景象。相比之下,巴基斯坦在恐怖袭击问题上承受的压力更为巨大。一方面,巴基斯坦到目前为止共捕获了422名“基地”分子,并全部移交给美国,显示了其作为反恐前沿国家的重要贡献。但另一方面,从阿富汗逃窜至巴的恐怖分子,又逐渐与巴国内极端宗教武装合流。穆沙拉夫总统指出,这是巴国内局势面临的重大威胁。分析人士表示,频繁的恐怖袭击,将为巴政府在实施经济振兴和政治架构的转变等一系列政策上,蒙上一道难以抹去的阴影。

更为严重的是,新一轮的恐怖袭击事件,加剧了印巴间业已呈现的相互攻讦态势。在本月早些时候的纽约联大会议期间,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就本国的克什米尔政策,已上演了一场尖锐的口舌之战,双方没有表现丝毫的缓和迹象。在神庙事件后,印度副总理阿德瓦尼称,是“印度的敌对国家”策划了该事件。瓦杰帕伊总理则表示,印将严惩制造神庙事件的责任者。印度外长辛哈则将神庙事件,与去年底印度议会遭袭和今年5月印控克区军营事件联系起来,称这些袭击事件的手法相同,目的一致,其背后的主使者当无出巴基斯坦之右。巴基斯坦自然不甘示弱,在反驳印度指责的同时,也指责印度在幕后策划了发生在巴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在神庙事件之前,巴内政部长海德尔便表示,对今年以来在巴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巴当局迄今没有掌握“基地”组织直接参与的有力证据,这表明不能排除印度情报机构策划这些事件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印巴边界军事对峙仍在,两国在处置突发的恐怖袭击问题上稍有不慎,便可能加剧双方乃至地区紧张局势。在当前形势下,两国应保持冷静,首先处理好各自的国内问题,同时寻求对话解决双方分歧,共同努力来消除恐怖主义对南亚地区的危害。

(本报伊斯兰堡9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