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发展是个奇迹

2002-09-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金秋时节,克罗地亚迎来了“第78届萨格勒布秋季国际博览会”。应克方邀请,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了此次博览会。蓝天白云下,“中国—主宾国”的横幅在萨格勒布大街小巷格外醒目。

此次博览会于9月16日—22日举行,展区占地面积50多万平方米。“萨格勒布秋季国际博览会”是前南联邦乃至整个中东欧地区历史最悠久的经济类大型博览会。

在具有传统中国建筑风格的中国馆内,只见人头攒动、气氛热烈。1000余平方米的展地,不仅有家电、轻工、纺织等传统出口产品,还有以实物、模型、图片等形式展示的高新技术成果。开幕式当天,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第一个来到中国馆参观。他对中国高科技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今年5月他访问了中国,参观了上海等地,“中国的发展简直是个奇迹”!

从1987年开始,该博览会开始设立“主宾国”,旨在重点推进克罗地亚与这些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中国驻克使馆商务参赞张寅午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本届博览会将中国定为“主宾国”的缘由。他说,这是中东欧转轨后中国首次以“主宾国”身份参展。一方面,克方将其作为庆祝两国建交1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体现了克罗地亚对中国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博览会期间,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访问克罗地亚,以及我国8省市组成的150人庞大经贸代表团参展,充分表明中国对开拓克市场的强烈愿望。博览会负责人对记者说:“中国潜力巨大,经济增长之快为世界瞩目。可以预料,中国将成为克罗地亚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

中国展览团团长姚鲁杰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主宾国”活动向克人民展示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成就,考察如何在克乃至整个中东欧地区开拓新的市场,寻找合作伙伴。吉林省贸促会副会长李国华说,吉林省共有14家企业组团参展,目的就是了解克罗地亚市场。当然,我们也希望以此为切入点,向周边国家辐射。

中克两国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去年,双边贸易额达1.5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达5200万美元,同比增长99.6%。目前,两国贸易还存在不平衡现象,中方顺差巨大。中克双方都希望通过博览会为两国企业牵线搭桥,实现进出口平衡发展。

博览会期间,中方还举行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中国展览团为克罗地亚人民展示了由42位艺术家创作的140件绘画、雕塑等作品。中国馆里还专门布置了T型台,典雅的民族音乐、身着民族服饰的中国模特吸引了众多观众。中国厨师还展示了令人赞不绝口的饮食文化。

人们看到,本次博览会“主宾国”活动不仅突出了中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而且向观众展现了一个科技进步、面貌全新的中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