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秋的艺术盛宴

文化长廊
2002-09-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光 我有话说

小提琴家帕尔曼美妙的旋律仍令人沉醉,高音王子克里斯蒂安·约翰逊绕梁的歌声还回荡在中国听众的耳畔,“梦幻花都”日本宝歌剧团精湛的演技让我们还没回过神来,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又将在金秋十月给我们奉上一顿世界艺术的盛宴。

10月1日至3日,世界指挥大师小泽征尔与日本著名导演浅利庆太,将在北京联手演绎普契尼著名歌剧《蝴蝶夫人》。“乔乔桑”的凄美爱情,不仅吸引着西方人的心,更打动着真正能领略其回肠荡气的东方人的灵魂。在北京天桥剧场,小泽征尔将挥动手中的魔棒,把东方的爱情融入西方丰富而磅礴的音乐之中。不仅如此,著名导演浅利庆太将用一种完全区别于以往任何一个版本的方式,重新讲述这个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这种方式不是西方的戏剧或歌剧,而是属于“乔乔桑”故乡的传统手法。相信这一切的一切都将让观众感受到一个耳目一新的“蝴蝶夫人”。

同样是10月3日,中国观众可在世纪剧院聆听到德国传奇音乐大师雷因哈特·戈贝尔和他所创办的科隆古乐团所带来的一场真正的古典音乐会。这场室内乐音乐会是一场西方古乐音乐会,它能使我们了解西洋音乐在早期的模样。

另外,9月30日到10月4日,著名的基洛夫芭蕾舞团将在北展剧场演出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和巴兰钦的《珠宝》。1742年成立于圣彼得堡的基洛夫芭蕾舞团是俄罗斯的艺术瑰宝,两个多世纪的风雨把这个响亮的名字镌刻成了一个永恒的古典。

令人激动的还不止于此。肯尼基,这位带着传奇色彩的美国萨克斯风乐手,将于10月20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奏响《回家》。他将与中国观众一起回顾自1982年他的第一张专辑《Kenny G》之后他所创造的音乐时代。那时,观众甚至可以想象他驾驶私人飞机,在他的居住地西雅图附近的大海上空飞翔的情景。

中演公司下属的中演文化娱乐公司精心打造了“5·27”这个音乐会品牌项目,它已成为广大流行音乐爱好者和“追星族”的最爱。虽然今年的“5·27”被延迟至9月28日上演,但因为有众多流行乐坛大腕的到来,其中还包括当红的、来自中国台湾的F4组合,这个迟到的惊喜必将呈现出大团圆的喜庆气氛。

显而易见,在中演金秋的盛宴中,帕尔曼的音乐会、约翰逊的歌剧咏叹调和科隆古乐团的西洋民乐是生命的靓汤,它们能在秋日给人以滋养;经典歌剧《蝴蝶夫人》、芭蕾舞剧《天鹅湖》、《珠宝》是一道道美味的主菜,它们将会让我们感受生命中美的震撼;肯尼基、F4组合等流行乐手,将引领我们随着美妙的旋律放飞心灵,品尝佳节盛宴中最后的甜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