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全球化与地方综合大学发展战略

2002-09-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张仁焱 我有话说


吴传喜,1961年7月生,湖北鄂州人。理学博士,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现代微分几何的教学、研究,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及武汉市科技晨光计划的多个项目,在微分几何中的极小子流形、调和映照及谱几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现任全国高等几何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数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数学杂志》副主编、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等职。

地方综合性大学如何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定位?为此,记者最近采访了湖北大学校长吴传喜教授。

记者: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地方综合大学所面临的形势如何?

吴传喜:高等教育属于服务贸易范畴,经济全球化必然导致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是应对经济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地方综合大学所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从国际看,我国在成为WTO正式成员之后,将逐步开放高等教育市场,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会空前激烈;同时,人才的培养与选用标准将与国际接轨,必然会对各校现有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带来挑战。从国内看,为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国家先后实施了“211”工程等措施,重点扶持一批高水平大学成为世界知名大学,它们无疑会在资金、政策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另外,由于各省所属高校增多,地方综合大学如何继续巩固原来的重点建设地位也成问题。

记者:湖北大学的现状如何?将怎样调整战略定位?

吴传喜:有70余年的办学历史的湖北大学,按照“地方、本科、应用、综合”的定位和“服务地方、办出特色”的宗旨,面向湖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优势。学校党委提出,湖北大学“十五”期间要以提升水平、突出特色为发展主题,把湖北大学建成为湖北省培养优秀高级专门人才,解决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重要基地,在湖北省属高校中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立足湖北,辐射全国,最终实现“国内知名、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地方综合大学”的整体目标。

记者:为什么湖北大学要确立这样的发展战略目标?

吴传喜:从学校在高教系统中的定位考虑,我校是湖北省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应该体现出湖北由“高教大省”向“高教强省”发展的要求与实际水平,并为湖北省属高校在全国争得一席之地。

从办学类型的定位考虑,我校要成为代表湖北省属高等教育水平的高校,并在“科教兴鄂”与“科教兴国”战略中发挥重要功能,必须成为教学科研型大学,即在搞好人才培养的同时,着力提高知识与技术创新能力,而不能成为单一的教学型本科高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