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例“内浇外挂”建筑控制爆破成功

2002-09-2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潘钊勤、李劲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 今天下午,伴随着一阵隆响,北京永定路武警总医院内,一幢高45米的16层宿舍塔楼轰然倾倒,这里正进行一项高楼定向爆破任务。与此同时,与大楼仅一墙之隔的永定路上车水马龙。由于爆破精确地控制了大楼倾倒方向以及噪声、烟尘,院外正常工作和交通未受任何影响。

倾倒的塔楼是上世纪80年代盛行施工的“内浇外挂”高层建筑,楼体结构牢固,人工拆除难度高、费时长、危险大。为此,武警总医院找到素有“控制爆破手”之称的总装工程兵科研二所实施大楼爆破拆除。在时间紧、要求高的情况下,二所的专家经过实地勘查和精密计算,决定采取由北向南、由西向东分段延时起爆的方式,以确保塔楼倒塌的方向,又在装药的过程中采用局部少量垂墙孔和大量顺墙孔相结合,顺墙孔中导爆索串联小集团装药的方法克服了墙体过薄的难题。为了解决楼体倒塌产生的振动波对周围建筑的影响,专家们采取加筑减振墙、挖减振沟的办法调整冲击地面时产生的振动频率,有效地减弱了水平振动波和垂直振动波对周围建筑的损害,从而保证这项北京地区首例“内浇外挂”结构高层建筑控制爆破拆除工程的成功。

近年来,该所在努力提高军事装备科研技术的同时,充分发挥控制爆破的技术优势,把人们认为只能在军事上用来进行杀伤、破坏的炸药运用到支援地方建设上,他们先后完成了颐和园昆明湖清淤排弹、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基础开挖工程、人民大会堂原地下冷冻机房爆破清障、北京西客站控制爆破工程等30多项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工程建设与急难险重任务,此外还拆除了各类楼房、烟囱、水塔、人防工事等100多座建筑物,成功率达100%,多次被公安部门评为“爆破技术安全管理标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