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文化名楼鹳雀楼竣工

2002-09-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荣 通讯员 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9月26日电 备受国人关注的我国历史文化名楼鹳雀楼重建工程竣工。今天上午,山西数万名各界人士欢聚在永济市黄河岸边的鹳雀楼前,举行了隆重的剪彩仪式。

鹳雀楼是北周边将宇文护镇守蒲州时修建的敌楼,因楼上常栖鹳雀而得名。隋统一中国后,鹳雀楼不再作为军事建筑而逐渐演变为中州名胜,又因其西临滔滔黄河,东览巍巍中条(山),成为文人墨客登高览胜、吟诗抒怀的好去处。多少年来,无数诗人在鹳雀楼上留下诗篇,其中唐代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最负盛名。鹳雀楼历经隋、唐、五代、宋、金等7个朝代,元初毁于战火。

为弘扬传统文化,发展地方经济,永济市委、市政府于1997年开始重建鹳雀楼。新建成的鹳雀楼高73.9米,总建筑面积为3.3万平方米。鹳雀楼为仿唐形高台建筑,主楼4檐3层,为钢筋混凝土横加结构,下有台基,台基上的踏道、勾栏均为青石材料。楼体通身采用唐代油漆彩画装饰。全楼高台重檐,金碧辉煌,十分壮观!

据悉,山西省政府已将鹳雀景区列为山西“十大旅游景区”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