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职业教育与市场“零距离接触”

2002-09-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把课堂延伸到车间,把教研室推向市场,与市场实现“零距离接触”成为浙江职业教育的办学理念。

记者在浙江采访时恰好宁波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立的高级女装品牌——“卡洛尔·菲”推向市场,直接面向消费者,让市场检验教学质量,让市场提供教学改革和教科研的课题和信息,目前已经吸引了全国70多家经销商。

把职业教育做大做强

浙江职业教育发展的成就的取得,得益于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从教育与经济均衡发展的高度来宏观统筹,并把职业教育纳入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来综合考虑。特别是20世纪的最后几年,在全国性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遭遇了一定的困难,浙江省政府经过深入调研和冷静分析,于2001年提出了要将职业教育必须“做大做强”,2001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经费总支出22.43亿元,全省职业中学生均经费达4352元,高出全国1549元。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浙江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但要促进浙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完成经济增长方式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这有赖于大力提高劳动者素质,有赖于职业教育培养各级各类应用型、实用型人才。

为此,浙江省政府在《关于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中明确规定:各地在加快发展高中段教育的进程中,必须加强对初中后分流的宏观调控,确保中等职业教育年招生数占高中段招生总数的50%以上。

在加强宏观调控的同时,浙江省扩大各市、县和中职学校的招生自主权。早在1999年,浙江省就把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权下放给各市。目前各地在总结招生经验的基础上,开展了“职高直升生”试点,即初中毕业生不必经过中考,直接升入职业高中,受到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欢迎,出现了涌跃报名的火爆场面。今年,浙江省教育厅又开展了中专学校提前自主招生的试点,允许试点学校在中考前一个月面向全省初三学生发布招生信息,允许学生直接向招生学校报名,由招生学校自主录取,受到广泛欢迎,出现招生爆满。

优化资源贴近市场

近年来,浙江省加大了对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体制调整的力度,一部分中专学校通过教育资源的优化组合,大力度投入,升格为高职学校,一部分中专学校下放给所在市后,通过优化布局,改善条件,理顺关系,使学校更好地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改革后的几年实践证明,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体制改革,不仅没有削弱中等职业教育,相反,通过体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职业教育体系。

与此同时,浙江省政府加强政策引导,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加大对民办职校的扶持力度,努力构建以政府办学为主导、多种所有制共存的多元化办学新格局。民营企业众多,民营经济发达,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和比较优势。积极鼓励社会力量特别是民营企业参与举办职业教育,使职业教育与市场保持“零距离接触”。

据2001年统计,全省民办职业高中在校生6.3万人,全省民办职高招生2.9万人,比三年前翻了一番。近三年民办高等职业教育更是异军突起。全省由行业企业和社会团体参与举办的高等职业学校(含筹建)达23所,在校生2.7万人,占高职在校生总数的36%。

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公办职业学校进行办学体制改革,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对公办职校的投资和管理,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是浙江省政府的又一改革举措。

浙江省政府积极鼓励各地探索组建以优秀学校为龙头,跨地区、跨类别学校的教育集团。教育集团以资产和教育教学为纽带,按市场经济规律运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效益和教育质量。如今年宁波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联合雅戈尔、杉杉、罗蒙、培罗成等数家知名服装企业和10余所开设服装专业的职业学校,以专业、资金为纽带,组建宁波服装职业教育集团,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职业教育的新路子,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正确决策的引导下,全省各地掀起了建设重点职业学校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在建的中职大型基建项目达89个,投资总额达6.4亿元。列入今明两年建设计划的大型基建项目95个,总投资额约为12.6亿元。目前,在校生3000人以上的学校有16所,按3000人规模在建的学校38所。2001年,浙江省112所省级以上重点职校几乎都超计划完成招生任务,共招收新生7.4万人,占中职招生总数的34%;比上年增招1.4万人,增幅达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