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2002-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两个月前,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对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进行了部署。日前,《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全文播发。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所作出的重大决策。《决定》是指导我国新世纪初叶职业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全面落实,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努力完成“十五”期间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各级各类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取得显著成绩,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实用人才。但是,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一些地方对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投入不足,基础薄弱,办学条件差;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教育教学质量不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就业准入制度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影响了受教育者的积极性;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决定》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对当前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决定》的颁布与实施,对全面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支持职业教育的浓厚氛围,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认真学习、贯彻《决定》精神,统一认识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要深刻认识在新的形势下,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伟大任务的需要;是加快人力资源开发,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需要;是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需要;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有效解决“三农”问题的需要。加快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提高劳动者素质,既是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到我国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关系到我国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现。要大力宣传职业教育和高素质劳动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弘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风尚,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认真学习、贯彻《决定》精神,要以深化改革为重点。《决定》对“十五”期间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推进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农村和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严格实施就业准入制度、多种渠道增加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等事关职业教育全局性问题提出了明确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各地要在政府的统筹领导下,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人事、经贸、计划、财政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结合实际,制定措施,不断深化改革,提高办学水平,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要加强调查研究,注意研究解决贯彻落实《决定》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要加强对贯彻落实《决定》工作情况的监督和检查,确保《决定》精神落到实处。

认真学习、贯彻《决定》精神,关键在于落实。以《决定》为指导,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地一定要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扎实工作,狠抓落实。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努力探索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负起统筹管理职业教育的主要责任,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开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