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联为苏南模式注入新内涵

以改革促发展 以创新带调整
2002-09-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江苏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永钢集团以改革促发展,从一个贫穷的小村发展成年销售额近30亿元的现代化企业,从发展工业实现脱贫致富,到优化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给苏南模式注入了新的内涵。农民日报今天在京举行“永联现象”研讨会,专家们对永联的经验给予肯定。

32年前,永联人靠围垦长江滩涂建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1978年全村年人均分配仅68元,而集体负债却有6万元。吴栋材受命于危难之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永联人在短短几年办起七八个小企业。1984年底,村里用积累的30多万元办起轧钢厂,后又组建了永钢集团。通过十几年的发展,永钢集团已成为全国冶金行业百家大型企业之一,其螺纹钢产量居全国第一。永联村也成为江苏省富裕村之一。

1997年,吴栋材带领永钢人开始企业改革。根据实际情况,永联确定了经营决策者持大股,中层干部持中股,供销、技术人员和部分职工持小股的方针。这样既符合贡献大获利多的分配原则,又能调动员工积极性。股份公司成立后,租赁使用永钢集团余下的净资产,由村委会设立集体资产管理领导小组监督管理。

永钢集团的改制,明晰了产权结构,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组织结构合理化、企业决策民主化、企业行为规范化的现代企业管理经营模式。改制当年,在钢材价格走低、市场低迷情况下,永钢集团营业收入、工业增加值、利润总额、实缴税额、销售利润率等指标比上年分别增长17%、27%、67%、77%和37%,当年实现股本增值率30%。

为调动农民种养殖业积极性,推进全村农业产业化步伐,永钢集团1999年投资1500万元建起华东规模最大的养鹿场,以养鹿业为支撑点实现工业产业结构和农业种养殖业结构的同步调整,农民也得到实惠。

另一个调整项目是引进日本生产工艺,投资6000万元建起联峰宠物食品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宠物食品企业,年产量可达2万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