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士服务团”将奔赴西部地区

2002-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由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选派的2002年“博士服务团”,近日将陆续奔赴西部地区10个省区市和江西省,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服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今天在看望即将奔赴西部地区的“博士服务团”成员时说,党和人民对青年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建党80周年的讲话中特别强调,全国各族青年,代表着我们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代表着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需要你们去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在你们手中实现。希望同志们始终都要牢记这一点。

选派“博士服务团”到西部地区挂职锻炼服务,是中组部和团中央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锻炼培养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的一项举措,目的是为青年专业技术人才深入国情、服务地方、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创造机会,提供舞台。

曾庆红说,青年知识分子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去锻炼,是成才创业的重要途径。开展选派“博士服务团”工作,有利于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有利于各部门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有利于青年知识分子的健康成长。他希望“博士服务团”成员在挂职锻炼服务期间,一是要学习好,首先要学习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时要努力学习工作所必需的一切知识,特别是要注意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向周围的领导和同事学习。二是要实践好,要在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分配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特别是专业特长去建功立业。在工作和生活中要严格要求自己,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使自己在道德品质和作用方面得到很好的锻炼。三是身体好,在工作之余要注意锻炼身体。

曾庆红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企业的派出单位,要关心“博士服务团”成员,支持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解除后顾之忧。接收“博士服务团”成员的省区市要妥善地把这些同志安排好,为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同时对他们也要严格要求。

中组部、团中央已于1999年和2001年分两批共选派了129名博士到西部10个省区市和江西省挂职锻炼服务。在挂职服务中,青年博士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了地方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同时,他们在实践中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检验和丰富了专业知识,锻炼和增强了组织管理能力。许多参加过“博士服务团”的博士深有感触地说,“锻炼一年,受益终生”。

2002年“博士服务团”成员共有114人,来自35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和中央管理的重要骨干企业,其中中共党员88人,女博士7人,平均年龄38岁。

中组部、团中央负责人周强、赵洪祝、王东明、孙金龙等一同看望了“博士服务团”成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