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圆明园学院两千多名学生要求入党

“三个代表”“三进”见实效
2002-09-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新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前不久,北京圆明园学院数百名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该校最近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政治热情高,上进心强,成为该学院青年学生的主流,全校申请入党和要求入党的学生达两千多人。这是该校推进“三个代表”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取得的显著成效。

北京圆明园学院自创建以来,始终坚持“以德治教,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特别注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修养素质教育。今年初开始,学院在全校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系列讲座,邀请中央党校党建部专家教授分别就“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容和时代特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产生和发展的时代背景,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中国共产党80年发展历程等主题进行讲座授课,在全校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为使系列讲座内容真正被同学们消化、吸收,圆明园学院还组织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生宣讲活动。学院从全校学生中选拔出20多位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的同学组成宣讲团,深入全校各系、班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团同学结合自身理解、实践,深入浅出地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特点、重要意义,阐述在新的历史时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们生动的宣讲得到师生们一致好评。通过同学们自己宣讲、相互交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这里真正深入到了学生课堂,深入到了学生脑中。许多同学感到通过学习交流,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了更为深刻的领会,求学报国的目标更明确了。

在开展政治思想教育的同时,圆明园学院特别注意为学生政治进步铺路,学院党支部积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新党员发展工作。上个学期,学院党支部在学生中发展了两名预备党员,讨论通过了9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并多次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生动的党课教育。

为使学生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北京圆明园学院还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切实解决广大学生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坚持全心全意为社会负责、为学生负责。为解决学生生活困难,学院设立了多项奖学金、助学金,并多次减免学生学费。上学年末,学院对全校学生学费实行减免。今年新学年开始,学院又对许多学生减免学费,减免额度从几百元到几千元。

在推进“三个代表”“三进”过程中,北京圆明园学院始终以支持革命老区教育发展、为老区培养合格人才为己任。学院与团中央、北京市教委等单位合作,曾先后资助了250多名革命老区和灾区的学生,使他们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最近,学院决定再资助100名革命老区学生,以此作为实践“三个代表”和回报社会的具体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