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口碑留在群众心头

2002-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2002年6月8日夜,一场罕见的特大洪水袭击了秦岭深处的陕西省佛坪县。面对滔滔洪水,佛坪县岳坝乡党委书记朱显发挨家挨户组织群众撤离……救出40多名群众的他正要撤往高处时,排洪渠对面又传来了呼救声。朱显发没有犹豫,在别人的阻拦声中返身向渠对面冲去。突然,一股泥石流顺着排洪渠涌了下来,泥浆无情地吞没了朱显发。这位49岁的共产党员就这样走了,他用自己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人生赞歌。

“如果群众脱不了贫,过不上好日子,就是我们当干部的耻辱”

1995年秋,朱显发被选举担任了岳坝乡副乡长。

岳坝乡是一个贫困的山区乡。朱显发上任后,与乡上其他干部跋山涉水进行考察,找出了发展特色经济,实施药业兴乡的富民之路。

为了带动群众抛弃传统的耕作模式,朱显发拿出4500元钱,与一位群众合伙建起示范园,同时,自己掏钱买回种苗让群众种植。

在朱显发的带动下,岳坝乡兴起了种植天麻、黄姜等药材和经济作物的热潮,1999年,贫困的岳坝乡全乡人口顺利越过温饱线,2001年,全乡多种经营总收入已经达到200万元,农民人均增加收入600元。

山区群众最大的困难是行路难、用电难。1999年,已经担任岳坝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的朱显发决定要“扑下身子为岳坝人民干几件实事”。他把目光放在了修路、通电上。为了栽电杆,朱显发与群众一起把电线杆一根一根往山上抬,58根水泥电杆就这样埋在了崇山峻岭中,岳坝乡的4个村通上了盼望已久的电。“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要在秦岭深处架桥修路,困难可想而知。朱显发从一开始就将办公室放在了修路工地上,他吃住在工地,与民工们一起背石头,扛木料。有一次,大雪封山,为了赶到施工现场,朱显发硬是顶风冒雪步行15公里来到工地,农民们看到朱书记雪人似地出现在工地时,都激动地说“我们祖祖辈辈也忘不了你呀!”到2001年底,岳坝乡新修公路35公里,基本实现了村组通公路的目标。

在朱显发担任岳坝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期间,该乡连续3年在全县目标责任制考评中位列第一,乡党委被汉中市委评为“六个好”先进党委,1990年以来,朱显发也先后14次被汉中市和佛坪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

“我是岳坝人的书记,群众遭难,就要挺身而出”

朱显发是土生土长的岳坝乡人,18岁起就一直在全县最偏远的岳坝乡工作,一干就是31年,县上曾几次想调他到别的地方,但都因为当地群众的挽留而搁浅。2000年,县上准备调朱显发到县城工作,岳坝乡群众闻讯后,5个村村民联名写信给县委组织部,要求把为民办事的好乡长留下来。就这样,朱显发留在了岳坝,去年8月,原乡党委书记调走后他接任了岳坝乡党委书记。

朱显发的妻子卢清芳原来也在岳坝乡工作,最后调到县城所在地的袁家庄镇工作。结婚后一段时间,朱显发与妻子一直住在乡政府宿办合一的一间房子里。有一年,生了小孩的卢清芳刚回来,岳坝村一个五保户的房子突然着火了,朱显发赶紧跑到火场,爬上房顶救出了困在房子里的小孩,自己的手和腿却被烧伤了,好几天高烧不退。妻子埋怨了他几句,朱显发说;“群众遭难,需要我挺身而出,这时候我怎么能做缩头乌龟呢!”

2001年春节前,妻子卢清芳准备好年货,央求已经连续5个春节都留在乡上值班的朱显发:“我和孩子每年到亲戚家过年都不好意思了,今年能不能破个例,咱们也过个团圆年。”看着妻子和孩子哀求的目光,朱显发答应与妻子孩子一起过年。腊月二十八,安排好乡上工作的朱显发回到了县城的家。大年三十晚9点,正当一家人坐在刚刚摆好的年夜饭前时,电话铃响了,乡值班员报告有一个林场着火了。朱显发立即起身,租了一辆车直奔着火现场,直到大年初一下午大火熄灭后,他才拖着一夜未眠的疲惫身子回到了家里,用他的话讲就是:“我是岳坝人民的书记,不是家里的书记。”

2002年6月8日,秦岭山中黑云密布,傍晚时分下起雨来。雨越下越大,逐渐地大水漫上了街道。朱显发在刚下雨时就沿着街道、河堤来回查看。晚9点多,看到水漫上了街道,他敲响了乡政府的钟,20多名干部和30多名群众跑上了街头,朱显发带领着大家疏通排水道,与洪水展开搏斗。晚11时许,更大的洪水从上游涌了下来,金水河咆哮着将整个岳坝街撕成4块,朱显发开始挨家挨户组织群众往安全地方转移。11名学生和9名教师困在学校教学楼里,朱显发立即与10多名干部跳进水里,组成一道人桥将他们从二楼救了出来,最后一名学生刚离开,教学楼就在一片撕裂声中被冲去一半。接着,朱显发又从林业站救出两名学生,从紧临河道的地方救出了3名群众,这时已经是9日凌晨1点了。看着仍在上涨的洪水,朱显发指挥群众往更高的地方转移,就在这时,已被冲毁的防洪沟对面传来哭救声,朱显发立即转身往下冲,身后有人喊危险,不能去,但朱显发头也没回,义无反顾地冲向防洪沟,就在这时,一股泥石流呼啸着顺着沟冲了下来……

带着还未完成的事业,带着对人民的无限热爱,朱显发去了。他用他宝贵的生命,实践对党和人民的诺言:“把精力用在事业上,把政绩留在大山里,把口碑留在人民群众心里。”

朱显发要走了,秦岭深处一下子聚集了五六百名群众,当他的棺木被抬起的那一瞬间,满街群众齐刷刷跪倒一片,震天动地的哭声汇成一个声音:朱书记,您慢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