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师大给特困生以家的温暖

贫困生在我们心坎上
2002-09-2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李卫东记者 汪大勇 我有话说

本报讯新学期伊始,陕西师范大学300多名贫困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开始了大学生活。多年来,该校没有一名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陕西师大勤工助学中心主任石海燕向记者表示,今后学校要继续以百倍的努力支持特困生完成学业。

据了解,近年来,该校先后出台了《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学生家教管理条例》、《学生“科研助学”管理规定》、《实施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通过减、免、勤、贷等多种形式减轻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特困生的经济负担,确保全校学生无一因经济困难而辍学。来自革命老区、贫困山区陕西省蓝田县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李香凝,每学期都能从学校勤工助学中心家教部谋到二三份家教,其教学质量和信誉得到家长的赞许,她自己不仅因此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用,还把节余的钱寄回家,资助弟弟、妹妹上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黄芳,经勤工助学中心推荐,到饮食服务中心帮厨、到培训学院帮工、给学生报栏更换报纸等,也解决了生活困难,当她自己脱困后,又主动把岗位让给比自己更困难的同学;1999年从甘肃入学的一位男生,入学前父母已离异多年、且各自先后再婚,学费及生活费均无着落,就是这样的困难学生,也在学校的帮助下即将完成大学学业。在他心中,陕西师大就是给他爱和温暖的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师范的特色和优势,陕西师大学生在西安家教市场声誉日隆。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仅通过该校勤工助学中心家教部介绍的家教超过3000人次,学生直接收入超过80万元;在校内,随着各单位雇用临时工的清退,300多名家庭有困难且品学兼优的特困生在教务处、有关院系、图书馆、后勤集团、网络教育服务中心等单位走上“管理助学”、“科研助学”等岗位。该校学生处副处长梁玉奇告诉记者,尽管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遇到不少困难,但学校还是通过多方面努力为200多名特困生争取到国家贷款,目前首批获得贷款的学生已走上工作岗位,无一例发生诚信纠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