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表彰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2002-09-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雷鸣、田雨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近年来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全国法院系统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模范人民调解员,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的表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会见了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出席表彰会。罗干在讲话中指出,搞好人民调解工作,关系到社会稳定,关系到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基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各级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人民调解组织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提高工作水平,使人民调解工作成为化解民间纠纷的坚实可靠的“第一道防线”。

罗干说,几十年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群众自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民间纠纷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许多新的特点,人民调解的工作范围、组织形式等许多方面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的形势需要。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努力探索人民调解工作制度的创新,促进人民调解工作的改革发展,建立科学的调解工作体制和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