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出席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招待会

2002-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中日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大型招待会。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席招待会,并在招待会开始前会见了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村山富市、前副首相后藤田正晴以及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

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胡启立等参加会见并出席招待会。

会见开始时,胡锦涛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向出席招待会的桥本龙太郎、村山富市、后藤田正晴和全体日本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的日本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回顾了中日关系发展的历程后说,实践证明,中日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胡锦涛强调,几天前,江泽民主席在中日万人友好交流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中日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把中日关系不断推向前进是中日双方的共同责任,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他希望中日两国的政治家和各界人士,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成果,遵循《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的原则精神,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互信,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尤其要着力培养中日友好事业的接班人,始终不渝地推动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为实现中日世代友好的崇高目标不懈努力。

会见结束后,当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桥本龙太郎、村山富市、后藤田正晴和其他日本来宾一起步入招待会大厅时,全场起立鼓掌,气氛十分热烈。招待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日友协会长宋健致辞。他说,30年前,中日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和各界人士经过长期艰苦努力,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30年来,中日两国的交流合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他向一切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贡献的人们表示敬意,并深切缅怀中日友好的先驱者们。

宋健表示,希望中日两国按照“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克服困难,排除干扰,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彼此信任,推动新世纪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桥本龙太郎致辞说,为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几天前一万三千多名日本各界人士来华进行日中文化观光交流,受到江泽民主席会见,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日本同中国建立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本地区以及世界的稳定与繁荣都是至关重要的。为此,两国人民需要加强往来,增进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希望以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关系。

参加会见并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有关部委和人民团体负责人、长期从事中日友好的各界人士以及日本日中友好团体负责人、地方政府领导人、经济、文化界人士约500人。日本驻华使节、驻京工商界代表等也参加了招待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