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品化“龙芯”CPU问世

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取得重大成果
2002-09-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路沙、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中国科学院今天在“中科院计算所创新成就展”上宣布:我国第一款商品化的通用高性能CPU芯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芯”1号CPU流片成功,可大批量生产提供给广大用户使用。

据介绍,“龙芯”1号通用CPU是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9月22日,“龙芯”1号通过了中科院组织的高性能通用CPU芯片研制成果鉴定,获得同行专家们的高度评价。“龙芯”1号CPU芯片用0.18微米CMOS工艺实现,定点字长32位,浮点字长64位,流水线结构先进、效率高,主频可达266MHz,实测定点与双精度浮点运算速度均超过每秒2亿次。据专家称,“龙芯”1号性能相当于1997年国际先进水平。“龙芯”1号具有防缓冲区攻击的硬件设计,可以抵御一大类黑客和病毒攻击,适合做安全的网络服务器。“龙芯”1号功耗低,实际功耗小于0.5瓦,支持Linux、VxWorks等主流操作系统,能直接支持软解压的流媒体应用,可用于网络终端机、工业控制计算机等嵌入式设备。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龙芯”1号居国内通用CPU研制领先水平。

商品化的“龙芯”1号CPU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已打破国外垄断,初步掌握了当代CPU设计的关键技术,为改变我国信息产业“无芯”的局面迈出了重要步伐。“龙芯”1号既是安全服务器的CPU芯片,又是通用的嵌入式芯片,对形成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产业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以“龙芯”1号知识产权为基础、注册资本1亿元的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也于今天揭牌,该公司将全力推进“龙芯”CPU芯片的产业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