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芯”1号性能如何

新闻背景
2002-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冬、刘路沙 我有话说

“龙芯”1号达到了1997年国际先进水平,也就是说它距离现在最高水平还有5年;研制“龙芯”目的是带动新的产业,考虑的是有自主知识产权,保证网络安全等问题。

“龙芯”1号CPU芯片连续不停稳定可靠地运行了50天,经详细测试,主频可达266MHz,200M主频下运行Linux的实测功耗为0.4瓦。“龙芯”1号样机的实测性能和采用MIPSR5000的SGI的工作站性能相当。SGI公司的这一工作站是1997—1998年在国际市场上很有竞争力的计算机。我国1997年推出的银河—3超级计算机采用MIPSR4400做主机CPU,“龙芯”1号的性能高于MIPSR4400,因此可以说“龙芯”1号CPU的性能达到了1997年国际先进水平。

“龙芯”1号的动态流水线微体系结构由计算所自行设计,已申请10余项发明专利,逻辑设计与版图设计全部在计算所完成(中科院微电子中心参与了物理设计),具有自主的知识产权。

“龙芯”1号既是安全服务器CPU芯片,又是通用的嵌入式CPU。目前已有一批实际应用程序在“龙芯”1号样机上移植成功,这些应用包括:网络终端机、流媒体服务器、节省内存的办公环境、视频会议、IPv6防火墙、安全隔离开关等。基于“龙芯”1号样机的灵巧网关系统,也已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中心稳定运行了近1个月。“龙芯”1号样机在高低温试验中也表现出色,它可在-35℃和70℃间正常工作,达到了国防工业产品的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