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器诞生

2002-09-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路沙、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制的“龙芯”1号CPU已经用在了曙光服务器上。9月26日,曙光天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推出了装有“龙芯”1号CPU的“龙腾”服务器。

在“龙腾”服务器的整体设计中,作为第一款由中国人设计的通用CPU“龙芯”1号,不仅拥有动态流水结构、动态中断、高速缓存、浮点运算等多项重点专利,而且在能耗、系统安全支持等方面都表现出不俗的实力。在中科院计算所以及国内外相关权威机构的众多严格的测试中,“龙芯”1号表现出功能健全、运行稳定可靠、支持保护模式,完全能够广泛满足服务器和工作站应用需求。

除采用“龙芯”1号CPU外,“龙腾”服务器还采用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包括由曙光公司与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共同开发的“龙芯”专用主板,以及曙光自主研发的曙光Linux操作系统,“龙腾”可以说是中国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器。

曙光“龙腾”服务器主要面向对信息安全有较高要求的电子政务、军队系统以及电子商务等应用。过去我国没有掌握CPU、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造成了在信息安全方面存在隐患。曙光“龙腾”服务器由于采用了内建基于硬件系统安全支持的“龙芯”,能有效防御一大类黑客和病毒攻击;而其自主研发的CPU和操作系统绝不会存在“后门”等安全隐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